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中远海能秦炯:构建中国方案,携手促进LNG产业链安全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1-14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22
11/14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远海能 LNG产业 LNG船舶

11月7日,由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联合上海证券报、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能”)、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的“2022年中国天然气行业高峰论坛”在陆家嘴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召开。

中远海能副总经理、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远海运LNG”)董事长秦炯受邀出席并从LNG承运人的角度作《构建中国方案,携手促进LNG产业链安全与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

“在俄乌局势持续等国际新局势的影响下,全球LNG贸易流向正在重塑,LNG船运市场也随之面临较大挑战。”秦炯指出,一方面,LNG船价进一步推高,目前,新造17万立方米LNG船的参考船价已超过2.4亿美元;另一方面,中短期内LNG运力紧缺,即期运输租金飙升。即期市场成交的LNG船舶日租金普遍在20万美元/天以上,高者甚至达到45万美元/天的水平。

全球LNG运输业迄今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最初的参与者以欧美和日本船东为主,中国船东在21世纪初才开始登上舞台。秦炯表示,经过二十年左右的励精图治、奋进赶超,以中远海能为代表的中国船东,已经跻身全球LNG船东第一梯队,完全有能力承担起LNG的运输重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贡献。

据悉,中远海能的LNG船队是中国LNG进口运输的主力军。2020年,中远海能承运中国LNG进口量1806万吨,占中国LNG进口总量的28.9%;2021年,中国跃居世界LNG最大进口国,中远海能承运进口量1862万吨,占比23.6%;2022年上半年,中远海能承运进口量806万吨,占比25.8%。

伴随着中远海能运输业务布局日臻完善,国际业务、国内业务两个板块日趋壮大,各产业链板块紧密结合。秦炯表示,中远海能参与投资62艘大型LNG运输船舶,共计1050万方,其中投入运营的LNG船舶39艘,660万方;持有订单LNG船舶23艘,390万立方米,已然跻身全球LNG船东第一梯队。内部架构上,中远海能近期成立了LNG事业部,进一步增强资源配置,提高业务层级,加快业务响应速度,提升决策效率。

秦炯表示,构建中国方案保障中国LNG产业链安全高质量发展,一是支持中资企业落实LNG资源,协力构建中国方案;二是绑定船货厂稳定业态,熨平周期性波动风险;三是把控LNG运输链关键环节,建强中国再保险业务;四是探索新赛道新风口,协同发展新细分市场。

“在全球化新变局下,中远海能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携手广大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把握“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统筹落实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转型的重任,提升能源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助力经济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秦炯表示。

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6日,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从事油品和液化天然气等能源运输的专业化公司。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国内沿海油品运输、国际油品运输,以及LNG运输。截至10月底,公司共拥有和控制油轮运力179艘(VLCC 59艘),2581.2万载重吨,油轮运力规模世界第一。LNG船队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已成为世界LNG运输的重要力量。

公司的企业愿景是“做全球能源运输卓越领航者”。以诚信、安全、高效、透明为企业价值观。以运力规模全球领先、业务结构全球领先、安全营销全球领先、商业模式全球领先为目标。

为世界“船”递能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