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陕西省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迈入高效发展新阶段

日期:2022-11-16    来源:陕西省发改委

国际燃气网

2022
11/16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长输管道 天然气管道 西气东输

天然气长输管道是资源输送、服务供需的桥梁纽带,发挥着支撑产业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作用。今年我委协调指导省内地市和天然气管道企业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全省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多线齐发,亮点纷呈。

一是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国家级重点项目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吉安)陕西段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在陕里程515公里,管径DN1200,位居国内第二。管道途经陕西省宝鸡、咸阳、西安、渭南、商洛共5市14个县(区),管道开口由原计划的8处协调增加到16处,为沿线多点下载气源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8.65亿元,焊接管道129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陕西省天然气保供能力。二是在建项目开花结果。今年陕西省有两条在建输气管道建成投运,分别是10月15日建成富县至宜川输气管道,11月10日建成西气东输一线延安支线输气管道。新建成输气管道对资源调配、互联互通和冬季保供将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新建项目开工在即。西气东输二线富平支线输气管道、留坝至凤县输气管道、铜川-白水-潼关输气管道等项目完成核准手续,积极筹备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省内清洁能源普惠范围。四是扩能项目持续推进。长庆油田第一净化厂向靖西线管道扩能改造工程历经8年协调,长庆油田与陕西省天然气公司终于在今夏达成协议并开工建设,项目将于今冬采暖季前完工。西二线高陵分输压气站扩能改造工程历经10年申请,于今年10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国家管网西气东输上海分公司正在加紧制定项目扩能方案。

以上天然气管道建成后,陕西省长输管道将达73条,里程增加1012公里,增长14.38%,总里程达8050公里,仅次于新疆,位居全国第二。同时,将进一步增强天然气“全省一张网”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天然气管道服务公平开放,对优化陕西省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支持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都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