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合39为2!山东省诸城用市场手段探索液化气站整合新模式

日期:2022-11-22    来源:诸城市融媒体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22
11/22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安全 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 燃气管理

燃气安全责任重大!今年以来,潍坊诸城按照全市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整顿和安全整治,运用市场手段成功完成39家液化气站整合,有效化解了整合工作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探索形成了液化气站整合“诸城模式”。

记者了解到,诸城市基于原有39家液化气站普遍“散、乱、小”的实际,以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为契机,对原有站点情况进行详细摸排研判,反复组织经营业户阐明政策、分析利弊、集中会商,最终确定39家液化气站自主整合为两家液化气公司。两家新公司分别由13家、26家液化气站平均出资组建,选举产生董事会,建立规范的公司管理制度,各建设一座大型智能液化石油气灌装站。9月24日,2座新站正式开业运营。

为有序推进老站拆除,诸城制定印发了《诸城市关停拆除液化气站工作方案》,确定于10月底前完成老站拆除工作,由各镇街区具体负责组织落实,应急、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和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分别组建督导小组分片包靠。10月31日,原有39家液化气站的供气设施全部完成拆除,统一改造为换瓶点。

整合后的气瓶规范化管理尤其重要,为此,新成立的两家液化气公司购置危化品运输车8辆、小黄车39辆,全部采用智能角阀气瓶,采取“智能角阀+GPS+二维码”模式,通过智能角阀限充、充装数据上传、GPS运输路径监管及二维码记录用户和气瓶信息等措施,实现政府对企业、企业对气瓶的全程监管。专班牵头对辖区各类液化石油气用户进行全面摸排,排查存量气瓶20万只。两公司采取与用户签订协议、缴纳押金、按使用年限给予回购等方式,为广大居民置换气瓶,目前已完成置换并赋码建档气瓶9.9万只。

对于液化气站整合后的各项工作,诸城市也已制定了明确的工作计划。未来将加快推进气瓶置换,力争年内全部置换完毕。大力推行气瓶配送服务,同步对用户燃气灶具、软管进行安检。同时加强日常监管,探索将瓶装液化石油气纳入新奥燃气公司“智慧燃气”管理平台,建立燃气安全监管“一张网”,持续净化城乡燃气市场,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