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希腊液化气船队占据运输主导地位

日期:2022-11-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曲俊澎

国际燃气网

2022
11/25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供应 液化天然气运输船 天然气运输价格

这段时间,欧盟制裁俄罗斯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断扩大,加上俄罗斯北溪管道被蓄意破坏,欧洲天然气供应危机愈演愈烈,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缺口越发需要大规模依赖进口液化天然气来填补。根据全球液化天然气分析平台Global LNG Hub的数据,2022年1月份至10月份,欧洲进口约137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同比增长40%。

图为希腊雷维苏萨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内的设施。 马里奥斯·罗洛斯摄(新华社发)

在能源危机和天然气供不应求的大背景下,液化天然气运输市场的“新蛋糕”引起了船运公司的竞相瓜分,希腊液化天然气船队异军突起,占据液化天然气运输市场的主导地位。

液化天然气运输价格不断攀升,为希腊液化天然气船队提供了发展契机。近日,欧洲最大的航运公司、希腊船运巨头Angelicoussis船运集团旗下子公司Maran Gas的“扬尼斯”号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以40万美元的日租金价格被壳牌公司租用,用以从美国运输液化天然气到欧洲,目前液化天然气运输市场的现货价格已经超过50万美元/天。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第四季度货运需求达到高峰,加上液化天然气船舶供应有限,预计将持续推高液化天然气运价水平,希腊航运业分析人士预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租金可能飙升至100万美元/天。

受天然气运输价格推升影响,希腊船运巨头Capital Product Partners三季度营收达到了7190万欧元(约合7491万美元),利润则同比激增393%。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吉拉托斯表示,在液化天然气市场运输规模持续扩大的背景下,得益于公司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队规模的增加,公司保持了强劲的财务业绩。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希腊船东就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油轮船队,主导了原油运输市场。能源危机进一步巩固了希腊在国际能源运输市场中的统治地位,希腊航运大亨彼得·利瓦诺斯在4年前就曾预言:“液化天然气是未来的主要能源之一,并将成为航运业的主要运输能源种类。”近年来希腊各大航运巨头比大多数国际竞争对手更早地意识到了国际市场对液化天然气运输的需求和市场发展潜力,依托庞大的航运业优势布局液化天然气运输领域,并大规模投资建造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以占领新的市场份额。过去5年希腊船东在液化天然气船领域新增投资超过150亿美元,目前控制着世界超过20%的天然气运输船吨位。

根据希腊船东联盟2022年的报告,希腊船东目前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船龄最小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队,约占全球液化天然气船队的22.35%。而根据德国商报的预测,在全球海域运营的641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中,有135艘属于希腊船东。根据英国航运咨询公司VV的数据,希腊液化天然气船队(包括在建)的总值达到了195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一,随后是日本的143亿美元和中国的59亿美元,未来3年全球正在建造中的液化天然气船共有127艘,其中有57艘属于希腊。仅2021年希腊船东就订购了18艘总价值36.3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和14艘总价值8.23亿美元的液化石油气运输船,远高于2020年新增1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和4艘液化石油气运输船。

2021年,希腊船运巨头Angelicoussis集团与一家韩国国有银行签署协议,为其未来3年在韩国的造船计划提供资金。通过韩国银行贷款,旗下的Maran Gas从韩国大宇造船海洋订购了11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将于2023年8月份至2025年12月份之间交付。届时Angelicoussis集团将拥有希腊最庞大的天然气运输船队,共计56艘,运载能力达910万立方米。与此同时,今年5月份和6月份,希腊船运公司TMS Cardiff Gas在韩国现代重工先后订购了4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总金额近10亿美元。

欧洲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扩大了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进而拓宽了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的海上航线。不过,液化天然气船队投资门槛较高,耗费极大。今年1月份,一艘容量为17.4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的购买成本为2.11亿美元,6月份则攀升至2.4亿美元,增长了13.7%,高昂的投资额排除了很多潜在的竞争者和新参与者,但对于以航运业立国的希腊来说,多年的航运业优势积累使得各大船东能够较为容易地转换船队规模和构成,并根据供应方和需求的转变在全球布局航线。

随着欧洲能源危机不断加深和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持续增加,希腊庞大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队有望不断发展壮大,并占据国际运力主力地位,为本国及欧盟的液化天然气运输提供强大的保障。但由于欧洲长期以来主要通过俄罗斯管道运输天然气,缺少大量的液化天然气再气化装置,相关配套设施的缺失可能会掣肘欧洲的能源战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