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多举措保供稳价 确保民生用气充足稳定供应

日期:2022-12-05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燃气网

2022
12/05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量 天然气资源 天然气供应

重要民生商品与广大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0%。食品中,鲜菜价格由上月上涨12.1%转为下降8.1%;而猪肉价格上涨51.8%,涨幅比上月扩大15.8个百分点;在猪肉价格上涨带动下,鸡蛋和禽肉类价格分别上涨12.7%和8.3%,涨幅均有扩大。

在1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月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强价格监测预警,持续密切监测粮油肉蛋菜等商品生产、流通和价格情况。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指导各地综合采取畅通物流、启动平价销售、减免批发市场进场费、投放储备等措施,并严肃查处捏造散布虚假信息、操纵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当前,北方地区已经全面进入供暖季,保暖保供是保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孟玮表示,尽管复杂严峻的国际市场形势对我国冬季保供带来一定影响,但经过各方面提早准备、共同努力,采取有力措施,今冬供暖季我国天然气资源供应总体上有保障,高峰时段、部分区域受持续寒冷天气等影响可能会出现供需偏紧情况。

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突出抓好民生用气保供稳价,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供暖季期间,将组织各地切实履行保障民生用气的主体责任,压实城燃企业保供直接责任,确保民生用气充足稳定供应。同时,督促各地严格执行居民门站价格政策,保障民生用气价格基本稳定。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正支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上游供气企业加大增储上产力度,尽可能增加冬季高峰期国内天然气产量。发挥国家管网公司调度协调作用,推动已建成储气设施应储尽储,统筹用好储气资源,保障整个供暖季特别是高峰保供的需要。

据孟玮透露,在保障粮食、能源供应链安全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公布202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每斤比上年提高了2分钱;修订印发《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确保化肥储备储到位、调得出、用得上。加快建设核电、水电项目,加快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持续做好煤炭保供工作,前三季度原煤产量达33.2亿吨,同比增加3.3亿吨,增长11.2%。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