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LNG期货上市蓄势待发

日期:2022-12-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渠沛然

国际燃气网

2022
12/06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期货市场 LNG价格 LNG进口

LNG期货正式获得证监会立项批复后,目前已完成相关规则设计,上市条件已基本具备。

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及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总经理王凤海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表示,LNG(液化天然气)期货正式获得证监会立项批复后,目前已完成相关规则设计,上市条件已基本具备。

受访人士表示,业内期盼LNG期货已久,未来上市后将弥补国内能源化工期货品种的短缺,真实反映供需关系,为天然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抵御周期性风险的工具,同时也可进一步增强国内在石油天然气方面的定价权,有助于形成我国天然气基准价格。

价格起伏致产业链承压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1-9月份,LNG东北亚现货均价已达35.17美元/百万英热,较去年同期上涨169%。前三季度LNG接收站价格大幅上涨,均价为7798.2元/吨,较去年同期上涨64%,

“短期来看,我国宏观调控及时,保供措施到位,叠加长协量不断增加,天然气市场供需关系较为平衡。但长期来看,若国际现货成本过高,现货进口将减少。如果东北亚市场价格与欧洲市场套利窗口进一步持续开启,产业链和相关企业将承压。”宝城期货研究所能源化工团队相关人士表示。

“如果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大,加之国内顺价机制不完善,那么气源采购企业的成本将很难控制。亚太地区现货比较多,价格波动较大,并且存在亚洲溢价,如果有期货的话,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风险。” 上述宝城期货研究所能源化工团队相关人士补充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认为,亚太地区JKM价格较为片面,很难通过真正的需求去影响价格。因此,需要一个更有影响力的亚太地区价格和一个真正反映国内供需关系的基准价格。

目前,国际LNG贸易的定价方式包括与国际油价挂钩、与美国HenryHub价格指数挂钩、与英国NBP价格指数挂钩、与荷兰TTF价格指数挂钩以及与亚洲JKM现货价格指数挂钩。受访人士均表示,若在国际市场没有话语权,将影响我国LNG行业发展。

“对于LNG期货上市,市场和企业都非常欢迎。建立LNG期货市场,形成精确反映中国LNG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机制,对于我们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且需要可持续发展的天然气产业来说意义重大。”郭焦锋补充说。

条件已基本具备

去年中国进口LNG达8140万吨,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LNG进口国。今年以来,虽然进口成本高昂抑制了我国LNG需求,但因其更契合国内天然气发展特点,仍占据重要地位。

“虽然受疫情及低碳政策等影响,全球范围对油气领域投资力度有所减少,目前能源供需失衡现象明显,但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未来几年全球天然气资源供应仍将回到充裕状态。” 上述宝城期货研究所能源化工团队相关人士说。

受访人士表示,未来LNG贸易越来越倾向于灵活的现货交易,而期货市场的价格对现货市场价格有着极大的指引和参考作用。同时,通过期货交易,LNG买卖双方可以利用套期保值工具进行风险规避。

例如,当现货价格看涨时,LNG买家可以通过做多期货获利,平抑掉部分进口成本;反之,LNG买家也可以择机选择做空或做多期货,特别是当做多时,即使LNG交易价格上涨,期货市场的获利也可以进一步平抑掉进口成本。

郭焦锋表示,目前,国内天然气市场规模大且供应来源多元化,“气气竞争”的市场格局正在逐步形成。“现在,现货交易平台也逐步建立并活跃,目前来看已经基本具备LNG期货上市条件。随着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政策逐步落地,推出天然气期货已不存在明显的政策障碍,LNG期货也将有望成为最具有影响力的品种。”

“期货和现货交易相辅相成,未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液化天然气和天然气期货有望成为继美国亨利港天然气期货合约和英国天然气期货合约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期货合约,成为亚洲天然气定价的重要参考基准。”郭焦锋说。

基础设施仍需完善

郭焦锋认为,推出LNG期货是应对计划外不确定因素的有效市场化“安排”,是市场化机制组成的重要部分。

“比如,天然气供应有国产气、进口管道气和进口LNG,当价格高企时,就可以参考期货价格,决定是加大国产气或管道气使用,还是利用调峰储气设施气‘补位’,通过市场的手影响整个产业链不同环节和服务提供方。”郭焦锋说,“LNG期货上市,不仅可以解决LNG本身的价格形成机制问题,还可为天然气全产业链价格形成机制打下基础。”

上述宝城期货研究所能源化工团队相关人士指出,建立天然气期货市场,相关基础设施仍需进一步完善。“期货交易需要现货市场价格尽可能放开,而我国目前仅放开LNG价格,居民用气和非直供用户用气由政府主导定价,且居民用气价格低于工业用气,形成交叉补贴,市场尚未形成统一的反映供需关系和符合经济规律的天然气价格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储气库建设明显滞后,内陆期货交割难题尚存。”郭焦锋说,“充足的储气能力不仅可增强我国应急调峰能力,还可为期货交割提供仓储和调度的便利。”

当前,世界调峰应急储备能力的平均水平为10%,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可达17%-27%,而我国储气能力远低于此。“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并执行第三方公平准入的相关实施细则尤为重要,这将为未来形成国际性天然气市场和价格体系奠定技术基础。”郭焦锋指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