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打造“中国价格”LNG期货上市整装待发

日期:2022-12-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22
12/12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产业 LNG期货

“当前,我国天然气气源来源广泛,天然气价格影响因素比较复杂,这也造成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天然气价格出现较大差异和波动。同时,我国是LNG进口消费大国,LNG期货一旦上市,意味着我们深化天然气领域市场化改革步伐又迈进了一大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郭焦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尽管LNG(液化天然气)期货上市时间目前还没有正式发布,但普遍预计在2022年底或2023年初。11月份,上海期货交易所及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总经理王凤海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就表示,LNG期货正式获得证监会立项批复后,目前已完成相关规则设计,上市条件已基本具备。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LNG进口量超7700万吨,同比增长约18%。巨大的LNG需求使得LNG期货上市非常有必要。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对本报记者表示,打造LNG期货上市具有很强的现实紧迫性。一方面,近年来LNG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剧烈,导致相关企业的成本控制难度加大、风险提高;另一方面,国内LNG价格形成机制仍不完善,需要具有市场化的指导价格。

“LNG期货上市后买卖双方能够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规避,有利于企业更好控制成本风险。同时,LNG期货市场的建立还有利于更准确地反映国内LNG市场的供需关系变化,形成更具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范若滢说。

自今年2月份俄乌冲突以来,国际油气贸易的格局发生剧烈变化,也为天然气市场发展带来新的挑战。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还有剧烈波动的油气价格,我国相关产业链企业缺乏完善的天然气价格波动避险工具,LNG期货上市以后,将丰富能源衍生品序列,构建油气统一大市场体系。

在郭焦锋看来,国内LNG期货上市有以下三方面重大意义值得期待。

第一,进一步完善我国天然气市场体系,将有助于形成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协同的全国天然气统一大市场。

第二,有助于形成我国天然气市场基准价格,深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

第三,有助于打开天然气全产业链改革空间,为天然气其他领域改革提供支撑。

郭焦锋认为,LNG期货市场建设,交割库非常重要,具有标准品储气功能和能力的储气设施是LNG期贷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内LNG接收站的接收能力约1亿吨,储气库容已可满足目前LNG期货交易的需要。

“未来,随着我国LNG期货市场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交割库建设,提高交割便利性和效率。”郭焦锋进一步表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