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非洲地区LNG出口增长机遇与挑战并存

日期:2022-12-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侯明扬

国际燃气网

2022
12/13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出口 天然气需求 非洲天然气管道

2021年初以来,受极端天气因素推动天然气需求快速上涨叠加俄罗斯管道气供给量降低等影响,欧洲地区天然气库存量降至历史低位,天然气价格出现“淡季不淡”的“逆规律”上涨。

进入2022年,地缘风险持续恶化导致“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投产搁浅、“北溪1号”管道因9月底在波罗的海海域爆炸而无限期停供。现阶段,欧洲本土能源生产正处于“去化石能源”的关键时期,为弥补自俄罗斯进口管道气缺口,欧洲不得不通过在全球范围内采购液化天然气(LNG)提高库存水平。

在此背景下,地理位置距离欧洲相对合理、天然气资源禀赋良好且近年来屡有重大发现的非洲地区,未来或将迎来LNG出口增长的较好机遇。

非洲天然气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从资源禀赋看,根据2022年版《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非洲地区天然气探明储量约为12.9万亿立方米,略低于北美地区的15.2万亿立方米,但大幅高于欧洲地区的3.2万亿立方米。此外,受经济发展水平、地缘政治等因素制约,与中东和北美等地区相比,非洲地区油气勘探程度相对较低,特别是在非洲北部沙漠和环非洲海域等区域。近10年来,国际石油公司对非洲地区油气勘探投入持续加大,一批规模较大的整装气田获得发现,如道达尔公司在南非海上奥特尼夸盆地(Outeniqua)2019年发现的布鲁尔帕达(Brulpadda)气田,可采储量约5685万吨油当量;2020年发现的卢佩德(Luiperd)深水大气田,可采储量1.25亿吨油当量。

从计划新建产能看,在近中期,非洲地区2022年前获批新建的3个项目面临开发风险相对较小,将显着提高该地区LNG生产能力。其中,埃尼在莫桑比克北部海域附近的科洛尔(Coral)浮式LNG项目,今年第四季度正式交付产量。这个项目产能为340万吨/年,是非洲地区第一个浮式LNG项目,也是全球第一个深水浮式LNG项目。bp和科斯莫斯等公司在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海上交界处合资开发的Tortue浮式LNG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于2023年建成投产,也将带来245万吨/年的产能规模。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与埃尼、道达尔、壳牌等国际石油巨头共同投资的尼日利亚LNG项目第七条液化生产线,预计于2026年后投产,该项目产能为770万吨/年,投产后将使该国LNG年产能提升35%至3000万吨/年。

在中长期,一是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具有未来稳定出口LNG的较好潜力。在此区域内,bp与合作伙伴科斯莫斯公司等计划扩建的Tortue二期工程,预计于2027年开工,设计产能270万吨/年;计划新建的Orca-Bir Allah浮式LNG项目预计于2028年开工,设计产能为260万吨/年。二是几内亚湾和莫桑比克拟新建LNG项目前景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其中,赤道几内亚的Fortuna浮式LNG项目计划于2027年开工,设计产能250万吨/年;喀麦隆的爱丁德LNG项目计划于2028年开工,设计产能120万吨/年。莫桑比克预计新建3个LNG项目,Coral项目二期工程设计产能250万吨/年,预计于2026年建成投产;位于莫桑比克阿丰吉半岛的莫桑比克LNG项目,设计产能1310万吨/年,预计在2026年前建成投产;Rovuma LNG项目设计产能1520万吨/年,但至今未获得最终投资决定,预计将于2031年建成投产。三是坦桑尼亚或将在2030年后形成较大规模LNG新建产能。今年6月11日,坦桑尼亚政府与Equinor和壳牌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计划在坦桑尼亚林迪省开发两个LNG项目,坦桑尼亚政府称上述项目将于2025年完成最终投资决定。两个项目设计产能同为750万吨/年,均计划于2033年前后建成投产。

影响天然气发展的掣肘因素不容忽视

笔者认为,尽管非洲地区未来LNG出口增长面临较好机遇,但受本土天然气需求持续增长、LNG项目建设存在困难以及欧洲地区能源转型等因素综合影响,其未来发展也将面临较大挑战。

首先,非洲地区天然气需求增长将直接影响LNG出口增长。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数据,近10年来东非、中非和西非地区年均天然气需求增长分别高达10.8%、7.5%和8.6%,增速居于全球前列;北非地区的阿尔及利亚和埃及两国近10年来年均天然气需求分别增长5.5%和2.6%, 2021年消费量已分别高达458亿立方米和619亿立方米。非洲地区天然气需求的增长,将导致非洲天然气在相同经济条件下优先实施本地区供给,也将影响对欧洲及全球其他地区天然气出口活动。

其次,非洲地区部分在建和拟筹建LNG项目面临一定开发风险。一是上游资源风险。在几内亚湾,埃克森美孚公司及其合作伙伴退出尼日利亚OML104区块,对区域内Fortuna浮式LNG等项目上游天然气供给或将产生一定影响。二是开发成本与商务运行风险。以坦桑尼亚两个LNG项目为例,一方面,项目上游气源为海上深水天然气开发区块,距离位于陆上的液化生产线较远,天然气开发及输送成本相对较高,将对项目收益产生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坦桑尼亚两个LNG项目距离莫桑比克LNG项目仅120公里,在较小范围内存在多个产能规模较大且出口目标市场相似的LNG项目,或将在商务运行上存在风险。三是油气东道国的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

最后,欧洲地区能源转型或将对非洲地区LNG出口带来颠覆性风险。从中长期看,预计欧洲各国必将加速推进能源转型,在摆脱对单一来源进口化石能源依赖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巩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雄心。由于LNG项目建设与投资回收周期相对较长,一旦欧洲地区能源转型获得突破,将大幅降低对天然气的消费需求,这也对现阶段以欧洲为主要出口目标市场的非洲天然气管道和LNG建设项目投资决策产生较大影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