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浅析今年欧洲和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下降的原因

日期:2022-12-21    来源:中能网  作者:李永昌

国际燃气网

2022
12/21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消费量 天然气使用量 天然气需求

众所周知,欧洲是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仅次于美国的地区,而中国则是天然气消费量位居世界第四位。笔者预测欧洲今年天然气消费量约为4550亿立方米,较上年5138亿立方米(不包括土耳其)下降约11.5%。预测中国今年天然气消费量约为3650亿立方米,同比下降约2%。

1 欧洲今年天然气消费量大幅下降是自找的,也是为其年内削减1000亿立方米俄罗斯管道气的目标而不得不付出的沉重代价

今年3月8日,欧盟公布了名为RePowerEU的计划,声称年内要削减2/3(即1000亿立方米)俄罗斯管道气的进口量。这是一次时间之短、力度之大均为前所未有的震惊全球的行动。该计划确实仅用了7 个月的时间就提前实现了。当然,欧洲为此不得不高价购买上千亿立方米的LNG,同时大量压缩工业用气。欧盟还发出从今年8月1日到明年3月31日期间节约15%的天然气使用量的号召。

据有关资讯,欧洲煤炭发电每年可以替代220亿立方米;今年,新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可以替代200亿立方米的欧盟天然气使用量。生物甲烷的可持续生产增加一倍,替代天然气188亿立方米。以上三项合计理论上可以替代天然气600亿立方米左右。不妨按七折计算,可替代400亿立方米是较为靠谱的。即便这样,也需要欧洲自身节约600亿立方米左右的天然气。

另据ICIS数据。今年1-10月,欧洲从俄罗斯进口的管道气为590亿立方米,10份进口量约为20亿立方米,由此可推算出今年俄管道气进口量约为630亿立方米,与去年的1670亿立方米相比,减少了1040亿立方米。

2  中国今年天然气消费量下降的原因浅析

关于中国今年天然气消费量的下降,有三点值得一提,一是如笔者早在今年8月1日发布在《石油商报》的文章标题“天然气消费量可能会出现几十年来首次下降”而有幸被言中。二是由三家权威部门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2)》中“预计2022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3750亿-3800亿立方米,增长率1%-3%。”可惜没有言中。三是今年的下降可以看作是去年天然气消费量超常规猛涨(增长率12.6%,年增长量超过400亿立方米)后的回调。

今年中国疫情的严重性超过去二年,重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对天然气的需求。静默管理涉及的城市之多、历时之长,为前所未有。

同时,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挤占了不少天然气汽车的市场,可以说是一个重要原因。据公安部统计,2021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为784万辆,2022年9月底,该保有量已达1149万辆。笔者预计,全年保有量将超过1450万辆。今年我国CNG汽车保有量较去年减少超过10万辆,CNG汽车加气站保有量减少超过200座。车用天然气消费量随之减少。

此外,为了降低成本,有的发电企业和陶瓷生产企业选择“气改煤”,也导致天然气消费量减少。

3 2023年欧洲和中国天然气消费量走势预测

欧洲天然气消费量

预计可能会有个位数的小幅增长

关于节约15%的欧盟号召将于3月底到期,德国、荷兰等国家新建的LNG接收设施竣工投用,欧洲LNG接收瓶颈问题得以解决,加上LNG价格有所下降,工业生产恢复对天然气的需求有所增加,该需求量的多少将决定欧洲天然气消费量的增长幅度。由此可预计2023年欧洲天然气消费量可能会有小幅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明年来自俄罗斯的管道气进口量将从今年的630亿立方米(预计数),减少到260亿立方米(预计数)。而欧洲自产天然气增量有限,即使加上其它非俄管道气的增量,也很难弥补这370亿立方米左右的缺口,因此明年欧洲LNG的进口量可能还会增加。

中国天然气消费量

增减幅度预计在3%以内

可以预计的是明年中国天然气的产量会继续以5%左右速度增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继续快速增长,全年将超过2000万辆,进一步挤占天然气汽车市场,CNG汽车及其加气站的保有量将进一步减少。而经济与疫情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由此只能预计中国明年天然气消费量的波动范围在3%以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