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居民用电用气价格保持稳定 非极端情形不限电不限气

日期:2023-01-13    来源:央视网

国际燃气网

2023
01/13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储备能力 能源保障 天然气进口

1月1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介绍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去年以来,全球能源供应紧张、价格大幅度上涨,我国能源保供的压力明显增大。我国能源安全稳定可靠供应是有保障的,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增产增供有空间,二是外购资源有长协,三是重要品种有储备,四是稳定价格有政策,五是应急保供有机制。

首先是增产增供有空间。煤炭是基础能源,这些年通过上大压小、增优汰劣,煤炭先进产能明显增加。电力的供给能力稳步提升,现在全国的各类发电装机总量达到了26亿千瓦,油气持续增储上产,现在原油产能提升到每年2亿吨以上,天然气产能提升到每年2200亿立方米以上。

二是资源外购有长协。遵循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律,主要通过长协锁定进口资源,比如,进口的天然气大部分是通过长协来保障,这样可以有效管控和防范供需短缺和价格大幅度波动的风险。

三是重要品种有储备。现在天然气储备能力已经超过320亿立方米,采暖季前做到了应储尽储,现在采暖季已过半,储气库仍有可动用储气量200亿立方米。煤炭现在有5000万吨左右的政府可调度储备,电厂存煤目前稳定在1.75亿吨左右的高位,可用天数达到22天,可以有效保障调峰顶峰的需要。

四是稳定价格有政策。能源价格稳定对保障民生和经济平稳运行意义重大,煤炭的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电煤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煤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煤、电价格的传导机制逐步完善。居民用电用气严格执行政府定价,价格保持稳定。

五是应急保供有机制。统筹做好煤炭、天然气、电力、成品油等各种能源品种的互济互保,能源顶峰保供能力稳步提升。需求侧负荷管理预案进一步完善,坚决做到非极端情形不限电、不限气,极端情况下限电不拉闸、限气不关阀,牢牢守好民生用能底线。

春节前后的能源总需求将有所下降,满足因降温增加的采暖需求有可靠的资源保障。即使极端情况下,出现超预期的居民用能需要,可以启动压非保民预案,确保民生用能不受影响。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年的能源保障是安全可靠的。

面对这一轮冷空气过程,重点是做到四个“保”:保正常生产、保正常运输、保顶峰出力、保个案快速处置。

一是保正常生产。针对雨雪可能导致的停产减产,指导能源企业提前制定预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争取产量不减或少减。

二是保正常运输。主要是指导北方地区的发电供热企业、港口做好冻煤卸车工作,确保煤炭运输大通道和关键枢纽畅通。

三是保顶峰出力。加强统筹调度,增加高峰期的顶峰资源供应,确保极端降温情况下的增量民生用能需求。

四是保个案快速解决。加强对个案问题的监测预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个不放过,及时协调解决个案问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