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大庆钻探保压取心技术在山西煤层气井首次成功应用

日期:2023-01-18    来源:钻井人生

国际燃气网

2023
01/18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钻探 煤层气保压取心技术 煤层气技术

截止1月10日,由大庆钻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DQBYM194型保压取心工具在山西临汾地区鄂尔多斯盆地大吉63煤层气井首次成功应用,意味着大庆钻探煤层气保压取心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下步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太原组煤层岩心存在进筒易堵心、割心易撸心等现场施工难点,以及面临煤层游离气易逃逸、收集难度大、保压成功率低等技术难题。

为此,该院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针对以上施工难点和技术难题,组织技术专家带领科研人员进行全面评估分析,合理制定技术方案。为了保持井底煤层的原始压力以及保压筒内的煤层气释放出来,个性化设计了保压取心工具、高效取心钻头和游离气收集专用接头,通过与现场设备配套,实现对气体收集、测量、点火等一系列岩心地面处理技术,攻克了煤层易堵心、割心易撸心以及游离气收集难度大等技术难题,提高了储层流体饱和度测量精度,解决了煤层气常规取心损失的气量无法计算问题。

施工中,科研人员对关键环节严格把控,采取“一段一策”、完善工艺技术、优化参数等措施,保障了取心施工连续性和安全性,完成取心5筒,累计进尺26.61米,实现岩心收获率98.1%,保压成功率100%,保压率85%以上,顺利完成本井取心指标。

该工具首次在煤气层井成功应用,各项指标获得甲方高度认可,表明了大庆钻探煤层气保压取心工具具有保压、保气效果优,可靠性强的技术优势,为煤层气储层评价和地质岩性分析的准确性提供有效保障。下一步,该院将全力推进该工具的成果转化,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大庆油田外部市场勘探开发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