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深圳燃气加码清洁能源 拟不超13.64亿元新建光伏封装胶膜项目

日期:2023-02-04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02/04
13: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圳燃气 清洁能源 光伏封装胶膜项目

深圳燃气2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斯威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斯威克公司”)拟在江苏盐城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新建年产4.2亿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封装胶膜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3.64亿元。

本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建设光伏封装胶膜生产线16条,年产能约1.2亿平方米。二期计划投资建设光伏封装胶膜生产线40条,年产能约3.0亿平方米。一期项目计划2023年初开工,2023年第二季度完成16条生产线的建设并实现投产,二期项目将在一期项目完成后视市场实际情况推进。

深圳燃气介绍,本次投资的目的是为积极发展清洁能源,进一步做大做强光伏封装胶膜产业。“根据第三方机构出具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本项目的收入来源主要为销售光伏封装胶膜产品,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3.5亿元,实现净利润1.78亿元,动态投资回收期 7.60 年。”深圳燃气表示,本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清洁能源板块的发展,有利于斯威克公司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经营业绩及盈利能力。

同时,深圳燃气提示市场风险称,光伏行业未来几年发展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随着光伏胶膜产能大量投放,存在产能过剩风险。另外,项目整体盈利受到原材料价格变化影响较大,近年来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实现项目经济效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目前,本项目实施需要取得项目备案、环评、能评等前置手续。

近年来,深圳燃气正着力在燃气主业之外,布局战略新兴业务,其中光伏、区域供热等综合能源领域是重点布局领域。斯威克公司主要向光伏组件厂商供应光伏封装胶膜,该产品是光伏电池的核心非硅辅料。

值得一提的是,终端需求高增带动光伏胶膜需求上行。国金证券研报分析,随硅料供给释放,光伏组件需求快速增长,预计2023-2024年光伏新增装机 360/450GW,对应组件需求约450/567GW。东亚前海证券指出,未来随着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的持续增长以及双面和N型光伏组件渗透率的提升,POE胶膜需求有望持续增长,进而带动POE粒子需求上行。

除了持续布局清洁能源板块外,深圳燃气也在加码主业。去年11月,深圳燃气曾发公告,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为加强气源采购和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天然气产业链,做大做强天然气主业,公司决定投资30.31亿元建设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二期扩建工程。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提升深圳燃气气源自主采购能力、LNG贸易拓展能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彼时,深圳燃气称,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达产后年均营业收入58亿元,年均净利润1.98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7.79%,税后投资回收期12.99年。

深圳燃气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300.59亿元,同比增长40.37%;净利润11.80亿元,同比下降12.83%。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天然气采购价格同比上涨较多,管道天然气销售毛利下降。斯威克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63.68亿元,同比增长65.78%;净利润2.18亿元,同比下降7.96%。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