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加强多方面合作!国新能源与中石化天然气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日期:2023-02-28    来源:山西资本圈

国际燃气网

2023
02/28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产业 国新能源 中石化

2月24日晚间,山西A股上市公司国新能源公告称,公司于2月24日与中石化天然气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进一步围绕资源开发利用,管网及储气设施建设,燃气市场销售,新能源、氢能及综合能源等新业务领域拓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推动燃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众所周知,作为省属燃气旗舰劲旅华新燃气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公司,国新能源目前是山西省内最大的天然气管网运营企业,被授予山西省内天然气管网特许经营权,负责全省天然气管网的统一建设、运营,已建成纵贯南北、横跨东西、连接国家级气源的省级天然气管网5000 余公里,年管输设计能力达 200 多亿立方米。而国新能源此次合作方中石化天然气公司便为国内知名能源央企中国石化旗下天然气相关产业运营平台。

对于此次合作目的,公告称,中石化天然气公司和国新能源拟立足国家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体系,充分发挥双方在上市公司治理、资本运营、资源供应、管网输配、储气调峰、煤层气开采、市场开发、新能源拓展等方面优势,就公司治理、业务开拓、产业推动等多个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助力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加快促进山西及周边省份煤层气资源高效利用,纵深推进山西“双碳”建设目标,实现战略协同、合作共赢目标。

山西资本圈注意到,双方合作做要包括上文提及的资源开发利用,管网及储气设施建设,燃气市场销售等5个方面。核心内容包括:

其一(资源开发方面),中石化天然气公司将在统 筹平衡天然气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山西省天然气合同量和供气量,加大支持山西燃气保供和民生保障需求气量,调峰资源优先保障山西,预计到十四五末在山西供应天然气达15亿立方米以上。同时,双方在国家过境干线天然气资源利用、山西省内煤成气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深化合作,进一步丰富资源供应渠道、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提高资源配置效 率。

其二(管网建设方面),双方以山西省构建全省“一张网”的管网格局为契机,加强管网互联互通建设,由中石化天然气公司协调国家管网,在过境国家干线及榆济管线上优先向国新能源所属公司开口,共同筹划完善管网布局。

其三(储气设施建设方面),双方共同深入探讨建设及运营、共用储气设施,利用双方调峰设施、资源、管网、市场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提升资源保障能力,提高储气周转率和储气服务水平。

其四(市场开拓方面),优化双方在天然气领域省内外的布局,拓宽经营天然气渠道,延长销售、经营、代输、代储、代加工等产业链条,共同推动双方及合资公司的市场拓展和用 户开发。

其五(新能源拓展方面),双方聚焦“双碳”战略目标和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立足山西煤、电、地热、甲醇等资源优势,进一步探索煤层气与风电、光伏、氢能等源网荷储一体化融合 发展方向。并以双方既有及规划加气站、加油站等设施为基础,探索增量配电网、 微能网、油气电综合能源服务站及增值业务。

对于此次“牵手”中石化天然气公司,国新能源表示,本次战略合作的开展,有利于完善公司产供储销体系,增强资源安全保障能 力,促进公司燃气业务的发展,并进一步延伸公司产业链条和业务领域,提升整体市场竞争力。

不过,国新能源在公告中亦强调,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双方进行长期合作的依据,但仅为协议双方的前期合作意向协议,在执行过程中,双方可在本协议签订后逐步就具体合作内容进行协商、讨论,并最终签订有关项目的 合作协议。另外,双方签署本协议进行战略合作后,一方以对外合作方式在山西区域开展上述相关业务时,应优先征求另一方意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与本协议另一方进行合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