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管网集团:建设智慧互联大管网,以数字化开辟新赛道

日期:2023-03-07    来源:服贸会

国际燃气网

2023
03/07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管网集团 油气基础设施 油气管网

石油、天然气管道是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但作为一种专业交通运输方式,鲜少为公众所知。在2022年服贸会上,从事油气干线管网及储气调峰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集团”)首次以新“国家队”的形象亮相,全面展示中国管网建设取得的成就,向公众揭开了管网建设运营的神秘面纱。

在日前举行的主题采访活动上,国家管网集团市场部副总经理杨安与媒体分享了国家管网集团参与2022年服贸会的精彩故事。

本届服贸会上,国家管网集团展台设置了“大国管网新征程”“智慧互联大管网”“公平开放大平台”“创新成长新生态”四个展示单元,通过多媒体、数字沙盘、科技图谱等手段,为观众提供沉浸式互动体验。

在“大国管网新征程”主展示区,通过多媒体展示了我国油气管道从零起步、逐步壮大的发展历程。杨安表示,截至2022年底,该公司油气管道总里程9.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半,已经覆盖除台湾省之外的我国所有省份的油气干线。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高油气配置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智慧互联大管网”展台,国家管网集团利用多媒体、实体沙盘、科技图谱等互动体验,通过“油气蛟龙-全国一张网”“蛟龙腾飞-贯穿全国”“西气东输-清洁能源大动脉”等九个章节,展示了该公司连通海外、覆盖全国、横跨东西、纵贯南北、区域联网的数字化布局和构建“全国一张网”的战略格局。

国家管网集团还通过“国家管网-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应用”“国家管网集团公共数据编码平台”“管道地质灾害监控与预警系统应用”“LNG槽车区挂轨机器人应用”“数字孪生体平台”等五个数据化应用成果,系统介绍了国家管网集团数字化转型工程。

杨安表示,该公司通过数字化转型开辟“新赛道”。基于数字孪生体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实现油气管网“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营、全业务覆盖、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具备“全方位感知、综合性预判、一体化管控、自适应优化”能力的智慧互联大管网。

作为代表性成果之一,在本届服贸会上,由国家管网集团建设运营的国家管网开放服务交易平台首度在公众面前亮相。该平台专注于油气基础设施管输服务,是集客户、营销、交易、结算为一体的行业级交易平台,可以统筹管网、接收站与储气库资源,公开服务信息,提供“一站式”服务体验。据介绍,自上线以来,已有200余家企业利用该平台完成准入申请,累计产生近4000个交易订单。

参加2022年服贸会让国家管网集团收获颇丰。本届服贸会期间,该公司与多家客户及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业务洽谈,并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通过开放服务及交易平台,分别与中国燃气、北京富华燃气等公司现场签约,与苏州燃气、山西浩安等11家企业线上签约,达成管输服务交易订单超百份,签约管输服务气量超1.7亿方;与通辽市政府洽谈,现场达成200余公里新建管道合作意向。此外,国家管网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口碑也得到了提升。本届服贸会期间,该公司展台日均接待来访者超1万人次,并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

杨安表示,国家管网集团期待日后能充分利用服贸会平台推动成果与共识落地,做好服务贸易与品牌营销的结合。期待主办方在下一届服贸会搭建更多合作发展平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