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雷亚飞代表:为油气储产量增长提供矿权保障

日期:2023-03-07    来源:中国船舶报  作者:郭佳泰

国际燃气网

2023
03/07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中国海油 油气资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优化能源结构,重点支持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

近年来,在国内新增石油产量中,海域的贡献占全国总增量的约80%,这表明海洋油气产量增长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至关重要。但是,海域的探矿权有其特殊性,部分海域勘探开发作业范围十分有限。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陵水—崖城作业公司资深工程师雷亚飞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优化中国海域油气探矿权的建议,提出设立海洋油气资源保障基地和“特殊海域”,为油气储产量增长提供矿权保障。

《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于2020年5月施行,将探矿权首次登记期限延长至5年,探矿权申请延续登记时应扣减首设勘查许可证载明面积的25%。这一规定意味着,2025~2027年,中国海域油气探矿权面积将缩减为现矿权面积的75%,且在此之后,每次探矿权到期延续登记,仍将继续缩减。但是,油气勘探是一个周期较长的持续性的工作,5年的探矿权有效期不足以支撑一个新区进行地震资料采集部署、详细资源勘查等工作,不利于充分挖掘油气资源,还会造成矿区退减方案评价工作不够充分、退减方案不合理的局面。

对此,雷亚飞建议国家设立海洋油气资源保障基地,并将受限海域设置为“特殊海域”,均不受探矿权延续缩减的限制。他表示,海洋油气资源主要富集在渤海、东海、南海北部等海域,建议在这些海域有针对性地设立国家油气资源保障基地,不设矿权持有期限制,匹配设置中长期储产量规划目标,持续研究和投入;同时,针对海域特殊性,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建议将渤海、东海、南海北部等油气勘探开发作业受限的海域,尤其多年无法实施有效作业的地区设置为“特殊海域”,享有探矿权延续登记不缩减的保护政策,可长期持有,并享有探矿权费用优惠,这有助于矿业权人长期、持续开展作业方式和设施设备技术攻关(如水下采油树等),最终实现勘探开发受限区油气资源,为国家贡献油气。

同时,雷亚飞建议允许油气矿业权人在采矿权内开展立体勘探,实现资源最大化开发利用。根据目前矿业权相关法律法规,矿业权人在采矿权内只能开采证载标明的特定矿产资源,不利于在立体空间上进行资源最大化开发利用,建议允许石油企业在采矿权内勘探开发同类矿产资源,如油气类的常规油气、非常规油气、天然气水合物等。

近年来,国家制定了油气行业“七年行动计划”方案、油气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对油气储产量目标提出了要求。对此,雷亚飞建议,探矿权管理要与国家油气发展规划方案密切结合,以达到推动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促进油气储产量增长的目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