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国际燃气联盟主席李雅兰:弘扬燃气优势 贡献中国智慧

日期:2023-03-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03/15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市场 天然气市场 液化天然气

近日,国际燃气联盟(IGU)主席李雅兰接受独家专访,围绕“弘扬燃气优势”的工作主题介绍了自己的履职思路,同时就全球能源转型、区域能源发展等关键问题表达了观点。

国际燃气联盟主席 李雅兰

IGU首位中国籍主席

贡献中国智慧

IGU有着90多年历史,是全球燃气行业最大的国际行业组织,由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组成,代表了全球90%以上的天然气生产和消费市场,涵盖天然气全产业链。

2017年10月26日,时任北京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雅兰带领中国团队在第一轮投票中,即以得票超过半数的绝对优势当选IGU主席。2022年5月,在韩国举办的第28届世界燃气大会上,李雅兰正式就任IGU主席,开始全面主导IGU的工作。

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我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0年12月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明确提出,积极支持国际能源组织和合作机制在全球能源治理中发挥作用。

李雅兰担任IGU主席,实现了多个历史性突破,她不仅是IGU首位中国籍主席,也是IGU首位女性主席。作为全球燃气行业的代言人,IGU主席活跃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多机会把中国主张、中国形象带给全世界,能更好地利用IGU的国际合作平台、国际对话机制,扩大中国在国际能源领域的影响力,为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IGU的愿景是推动燃气成为未来可持续能源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为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贡献力量。”李雅兰表示,IGU的使命是直接或通过与成员、其他多边组织合作,倡导全球燃气行业提升影响力、实现技术进步和取得经济发展。

李雅兰表示,IGU成员国覆盖全球90%的天然气市场,其中既有进口国,也有出口国。IGU也是国际能源大企业的俱乐部,很多跨国油气企业都是IGU成员。通过IGU平台能开展更多国际合作,协调国际资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让世界了解中国

带动中国燃气行业走向世界

李雅兰围绕“弘扬燃气优势”的工作主题,介绍了任期内的履职思路和努力的方向:

在全球范围内,一是以多层次外联为抓手,使燃气在保障全球能源安全、促进能源转型、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并进一步提高IGU在全球的影响力,让世界各地都能听到IGU的声音。

二是关注不同领域的发展诉求、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促进不同区域之间互通有无、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三是以碳中和特别任务组为抓手,促进燃气在全球能源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把握全球碳中和研究最新动态、搜集典型案例,推动“双碳”进程。

四是以数字化特别任务组为抓手,促进全球燃气行业数字化水平的提高,引进国际先进经验,促进国内燃气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李雅兰表示,希望中国能源行业、燃气行业充分利用IGU平台,与国际专家加强交流,学习碳减排、碳中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积极参与IGU的各类研究工作、参加各类国际活动、参与国际行业报告的编制等,促进行业的国际化发展,培养更多国际化人才。

“通过IGU平台,可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能源政策、能源行业发展的情况;同时,也可以让中国燃气行业更好地走向世界。”李雅兰认为,当前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0%,今后还会逐步提高。未来,将有更多液化天然气(LNG)通过海上通道进入中国。通过IGU,有助于增进中国与天然气进口通道沿线国家的友好关系,维护海上天然气通道的安全;更好地利用跨国企业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开辟更多、更通畅的天然气进口通道。

IGU的中国情缘

目前中国是IGU成员最多的国家之一,拥有9个成员席位。

IGU规定每个国家只有一个正式成员席位。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燃气分会于1986年加入IGU,是中国正式成员代表。中国石油、北京燃气集团、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是首席准成员,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工业气协液化天然气分会、腾讯等为准成员。

今年3月8日至10日,李雅兰带领团队在上海考察交流,探讨如何利用IGU平台促进中国燃气行业、能源行业的发展,落实“双碳”目标。

上海是中国最早与LNG结缘的城市,最早可以追溯到1865年。李雅兰说:“2019年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九届国际液化天然气大会(LNG2019),是IGU有史以来最成功的LNG大会。”

IGU有三个旗舰会议活动。其中,国际液化天然气大会有着全球LNG行业“奥林匹克”盛会的美誉。LNG2019以“LNG助力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未来”为主题,吸引了超过2000位各国专业人士参与研讨,来自约6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0家企业参展。

对于中国而言,成为IGU主席国后,将吸引更多与天然气、能源相关的国际会议、重大活动在中国举办。值得期待的是,2025年5月,第29届世界燃气大会(WGC2025)将在北京举行。

李雅兰介绍,举办世界燃气大会对于本国燃气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奠定国际行业地位、彰显本国行业发展成就、扩大国际影响力、促进能源行业国际交流的重要舞台。按照IGU章程规定,只有IGU主席国才有资格举办世界燃气大会。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这一平台,将其视为开展主场外交的重要舞台。

WGC2025将围绕“弘扬燃气优势,促进能源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主题召开百余场论坛,政府官员、国际组织领导人、国际企业高管、行业专家将齐聚一堂。大会的技术展览将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分为三大产业区域、十二大主题区域,涵盖燃气及能源的上下游全产业链及跨界业务融合,分别为创新中国、绿色转型、能源科技、能源金融、能源数字化、能源互联网、液化天然气、工程建设、储存运输、安全管理、新能源应用(含氢能)及相关合作。大会还将组织技术参观等活动。

“中国天然气行业期待与世界同业经验互享,大力推动全球天然气事业发展。”李雅兰邀请全球燃气行业代表参加在北京举行的WGC2025,希望通过这一盛会,发出中国声音,表达中国观点,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同时,希望借此机会,全面展现中国燃气行业的发展成就,促进国内外燃气行业广泛交流。

重新定义燃气

能源转型必须以安全为前提

有着90多年历史的IGU,迎来了新形势、新问题。采访中,李雅兰对燃气行业的几个关键问题表达了观点。其中,第一个观点便是对燃气的重新定义。

燃气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2021年5月20日,IGU通过了《关于气候变化和燃气未来作用的立场》文件(下称“《立场》文件”),重新定义了燃气:燃气既包括天然气,还涵盖可再生燃气、氢气、脱碳燃气和低碳燃气。

“天然气是实现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能源,是最清洁的化石能源。”李雅兰表示,天然气替代煤炭,是治理大气污染的有效措施。同时,面对极端天气频发的挑战,天然气能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天然气也是可再生能源的最佳伴侣,是助力可再生能源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是实现碳中和过程中不可替代的能源。

李雅兰认为,《立场》文件还提出了多个重要的观点:一是供应安全、价格可负担的能源,与实现气候变化目标同样重要;二是天然气是解决能源问题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解决方案;三是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共同发展,兼顾气候变化和能源供应问题;四是IGU支持《巴黎协定》,尊重各国的燃气发展选择,提倡燃气行业依靠自身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气候足迹。

李雅兰还非常关注区域燃气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2022年10月举行的IGU秘鲁利马理事会上,多位IGU区域协调官介绍了本地区天然气市场现状、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的规划。这是李雅兰就任IGU主席后主持的第一次理事会。

李雅兰表示,从全球视野来看,全球燃气行业发展非常不平衡。比如,北美区域以全球6.4%的人口消费了全球25.6%的天然气;亚太地区人口占比54.4%,天然气消费量仅占22.7%;非洲人口占比17.4%,天然气消费量占比只有4.1%。从GDP的情况来看,中东地区在全球的天然气消费量占比远高于GDP占比;亚太地区则相反,在全球的天然气消费量占比远低于GDP占比。

“为了减少区域的不平衡,我们要让更多不同区域的声音和诉求都能够被听到。”李雅兰坦言,在IGU内部,天然气受争论比较多,天然气在欧洲的发展遇到很大困难,但非洲国家非常希望通过天然气发展经济。

关于全球能源转型,李雅兰认为,必须以安全为前提。2022年以来,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全球能源大变局,给世界造成了深刻影响。全球正面临能源贫困、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问题,能源低碳转型迫在眉睫。

“全球燃气行业要坚定信心,为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安全、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李雅兰表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