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设备 » 正文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气瓶置换全面启动

日期:2023-03-28    来源:昌乐融媒

国际燃气网

2023
03/28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石油气市场 液化石油气钢瓶 气瓶充装

为加强液化石油气市场安全管理,规范液化石油气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气用瓶安全,昌乐县燃气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昌乐县液化石油气钢瓶产权置换工作实施方案》,自4月1日起,昌乐县全面启动钢瓶产权置换(回购)、报废处置和信息化充装推广。

1、为什么要进行气瓶产权置换(回购)?不置换会有什么后果?

首先,法律法规规定液化石油气钢瓶产权属于充装单位,也就是液化气站,其他个人、单位都不是气瓶的使用(产权)单位,其次,液化石油气瓶需要依法办理使用登记,这项工作由液化气站统一进行。政府不给液化气站以外的个人、单位办理液化石油气瓶的登记。没有进行气瓶置换并安装智能角阀的气瓶,自2023年7月1日后,不能进行液化气的充装,也就是说,产权不是液化气公司的智能液化气钢瓶,液化气站不给充气了。不置换等于不能充气。

2、为什么进行报废处置?

气瓶的使用是有年限的,目前气瓶最长使用年限是8年。超过使用年限的要由气瓶检验站强制报废,并且气瓶有定期检验要求,检验不合格的气瓶强制报废。老百姓手中的气瓶大多数没有检验,有的都使用了十几年了,安全隐患巨大,必须进行报废处置。

3、为什么进行信息化充装?

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必须对气瓶进行有效准确的追溯。气瓶从设计、制造一直到报废所有环节都要求进行管控。实行信息化充装以后,老百姓用气更安全、更明白,知道这罐子气是从哪里来的,最后用到哪里去了;监管单位也能及时预警,哪个瓶子超期了,哪个瓶子充气充多了,安全隐患都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消除。

4、信息化充装有什么好处?

首先能够有效打击非法充装,监管部门能采用技术手段,对“倒气”现象从源头上进行限制,掐断非法充装链条;其次可以净化市场秩序。信息化充装实施后,液化气公司只能充装自己名下的气瓶,其他气瓶不能充装,所有充装信息、气瓶信息方便可查,杜绝缺斤少两的现象。民众使用气瓶更加方便、放心、快捷、安全。

5、如何进行气瓶产权置换(回购)操作?

广大市民可以持自有气瓶到所属乡镇液化石油气公司或由液化石油气公司统一到村进行气瓶置换(回购),按照县里统一规定建立气瓶使用者信息,交回旧气瓶,领取收购款;缴纳气瓶押金,领取智能钢瓶后,就能放心安全的使用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