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广西梧州市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3-29    来源:梧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际燃气网

2023
03/29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管道保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发展改革局,各油气管道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2023年广西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推动全行业企业加强自律,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防范工作

当前,全国两会已胜利闭幕,各地抓发展拼经济劲头很足,各类企业和项目进入生产和建设高峰期,安全风险明显加大,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道保护主管部门、管道企业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认识做好管道保护工作对保障油气稳定输送、维护地方能源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要意义。各县(市、区)管道保护主管部门要每月至少进行一次管道保护工作调研,督促各管道企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夜不能寐”的紧迫感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落实安全防范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形成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浓厚氛围,精准研判当前各类安全风险,抓实抓细安全生产责任措施,严防群死群伤等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实现隐患闭合清零

各县(市、区)管道保护主管部门要组织各管道企业加强贯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等相关政策,持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开展管道完整性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排查管道企业安全组织体系、规则制度、现场管理、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逐项建立台账,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逐一销号清零,及时消除排查出的各类影响管道运行安全的风险隐患。

(一)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各管道企业要加强对管道安全间距不足、不满足标准规范要求的交叉穿越、地质灾害等隐患的排查,坚决消除盲区和死角;同时完善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安全防控措施,提高管道安全管理水平。

(二)强化第三方施工管理。各县(市、区)管道保护主管部门要加强事前管理,对管道保护范围内的第三方施工进行严格把关。管道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巡护,全面掌握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情况,与施工方签订管道保护协议后方可进行施工,安排专人现场指导、监护,确保施工期间管道零伤害,遇到重大问题必须及时报告。

(三)强化管道日常巡护。各管道企业要进一步健全巡护制度,充实巡护人员,配齐巡护装备,打通巡护通道。按照不同区域、不同时段特点科学合理设置巡护路线,编制合理巡护方案。对于徒步确实无法到达的地段,充分应用视频监控、无人机巡线、光纤预警等技术手段,提升管道保护智能化水平,实现巡护全路径、全覆盖,确保及时发现并快速处置管道占压、第三方施工、自然灾害破坏等影响管道安全运行的问题。

三、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抓实宣传和信息报送

各管道企业要以“特点区域、特点人群、注重实效”为原则,对管道沿线居民、工贸企业和其他单位进行“一对一”精准宣传,增强管道沿线群众的管道保护意识营造懂法守法、依法保护管道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岗位练兵和应急物资配备,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有效提升应急响应水平,确保一旦险情发生,能够依据应急预案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快速调配应急队伍、装备和物资,有力有序有效处置险情。重点突出加强重大活动及汛期、节假日等重要时段的管道保护工作,特别是重点场站和关键枢纽,进一步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严禁擅离职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每月向我委及属地发展改革局报送上月管道保护工作情况,突发事件、重大情况、重要动态随时报告。

梧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3月24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