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亚天然气大国,你真的了解吗?

日期:2023-04-06    来源:ia-centr  作者:卓娅

国际燃气网

2023
04/06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储量 天然气出口 天然气出口管道

自2006年发现加内克尔什气田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跃居世界第四位(占全球天然气储量的10%)。天然气出口多样化,是土库曼斯坦独立初期的能源外交战略。

土库曼斯坦能源出口占比93%,其中天然气占83%。然而,尽管土库曼斯坦拥有巨大的能源潜力,但不稳定的地区局势和有限的天然气出口管道使土库曼斯坦无法将其自然财富充分转化为实现外交政策和提高地区影响力的工具。

事实上,土库曼斯坦不仅未能实现出口多元化,反而为其所困。

主要出口市场

最初,土库曼斯坦的主要出口市场是俄罗斯,但两国早期的紧张关系导致了替代出口的必要性。

2009年4月,达乌列达巴特—杰里亚雷克天然气管道土境内段487公里处发生爆炸,土俄双方因责任问题发生分歧,俄自此暂停了自土进口天然气。此举使主要依靠天然气出口换取外汇的土政府财政收入锐减,经济发展受到明显影响。

为继续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土政府在上述背景下加快推动天然气出口多元化战略。

一方面,积极修复与俄罗斯的关系,就恢复向俄出口天然气问题与俄方展开磋商。2009年12月22日,在时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土期间,土俄双方达成恢复出口天然气协议。根据双方商定,从2010年起,土每年向俄出口天然气约300亿方,少于土俄产生矛盾前双方达成的500亿方/年,而气价也由固定价格改为更加灵活的公式定价。

另一方面,全力支持中土天然气管道建成通气。土库曼斯坦和中方公司自2002年开始建立密切的能源联系。2009年12月中旬,随着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中国天然气管道第一条线路的开通,土库曼斯坦向中国供应了第一批天然气。

如今,土库曼斯坦是中国管道天然气第一大供应国。天然气通过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中国路线上的三条输气管(A、B和C线)供应。第四条管线(D线)建成并达到设计功率后,土库曼斯坦对华天然气输送量可增加到每年650亿立方米。

天然气之争

1997年,土库曼斯坦与伊朗签署了为期25年的供气合同,开始通过科尔佩杰?库尔特库管道和阿尔德科-利夫塔巴德管道向伊朗供气。

2010年,土伊新天然气管道达乌列达巴特—汉格兰管道建成。2015年初,伊朗、土库曼斯坦公开天然气合作分歧,伊方拖欠土方气款累计约20亿美元,最终导致2017年1月1日土库曼斯坦暂停向债务的伊朗供气。2018年8月,土库曼斯坦向国际仲裁法院提出上诉,案件一直持续到2020年6月,最终判决对土方有利。

2021年2月,新上任的伊朗石油部长贾瓦德?欧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处理的问题之一是与邻国,包括土库曼斯坦在内的的天然气外交问题。”其还补充道:“在这方面,我们还将与周边邻国举行会谈,以增加天然气出口和贸易。

TAPI天然气管道项目

除了中国、伊朗和俄罗斯这三个主要出口方向外,土库曼斯坦还考虑了2015年12月启动的TAPI天然气管道项目(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

TAPI天然气管道起自土库曼斯坦加尔克內什气田,经阿富汗、巴基斯坦至印巴边境的印度小镇法济尔加,全长1814公里。其中土库曼斯坦境内214公里,阿富汗境内774公里,巴基斯坦826公里。年设计输气能力为330亿立方米。

虽然项目原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产,但自2008年签署备忘录以来,由于经济、政治等多种因素,一直进展缓慢。目前仅土库曼斯坦境内部分完成建设,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的管线何时能建成还未可知。

跨里海输气管道

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欧美就积极支持并酝酿将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输往欧洲。2019年,欧盟已与土库曼斯坦代表就投资修建跨里海管道问题进行谈判,俄罗斯和伊朗对跨里海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表示反对,理由是影响生态环境。

乌克兰危机以来,因周边地缘政治与安全环境不断恶化,俄罗斯在里海问题上的立场有所松动,不再坚持反对修建里海海底管道。俄罗斯做出让步,允许修建跨里海管道的主要目的在于换取沿岸国家的理解与支持,共同防范美国军事力量进入里海。俄罗斯专家表示,“安全问题是影响俄罗斯立场变化并促使里海法律地位加速解决的原因”。

据悉,该管道连接土库曼巴什和巴库,将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天然气通过阿塞拜疆运往土耳其、格鲁吉亚和欧盟。通过该管道每年可运输天然气300亿立方,持续时间30年。为此,土方一直致力于推动该项目。

综上所述,土库曼斯坦目前主要向中国和俄罗斯出口天然气,其余方向仍在开发或谈判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