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顺北10斜井钻探完毕 获油气勘探新突破

日期:2023-05-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燃气网

2023
05/02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顺北油气田 油气开发

在距离“深地一号”跃进3-3井260多公里之外,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有另外一口“深地一号”的超深井——顺北10斜井。这口井于去年11月5日开钻,目前已经钻探完毕,井深8591米。

今天(5月2日)上午10点,顺北油气田顺北10斜井,在测试过程中获得高产油气流,初期测试日产天然气超过60万立方米,这表明“深地一号”在新的油气储藏带取得新的勘探突破。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黄诚:此次突破的顺北10X(斜)井是10号断裂带的第一口重点预探井,它的突破证实了顺北油气田中部地区连片含油气整体富集。

顺北10斜井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新疆沙雅县,是“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18个油气断裂带中10号断裂带的第一口井。经过143天作业,钻达设计地层完钻井深达8591米。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副总地质师 曹自成:我们创新形成“超深层储层立体成像”技术和“缝洞体精细雕刻”技术,应用这项技术相当于给地球深部做“CT”,让断裂精度从30米提高至15米,应用这些技术已经成功部署上百口井,建成超两百万吨产能阵地。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陆上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年钻超深井200口以上,不断刷新亚洲超深井井深纪录。截至目前,我国在4500米以下共发现油气田352个,主要集中在塔里木盆地和四川盆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 郝芳:我们国家中浅层剩余资源潜力逐渐降低,深层油气资源量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近年来全国包括全球新增油气的储量主要来源于深层。深地探测的重大突破也将带动相关产业,包括高端制造、先进材料和核心软件的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