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然气行业发展趋势及经营特点

日期:2023-05-08    来源:思瀚产业研究院 深圳燃气

国际燃气网

2023
05/0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清洁能源 燃气企业

1、行业发展趋势

(1)“双碳”目标背景下,天然气有望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

我国能源发展进入增量替代和存量替代并存的发展阶段,在“双碳”目标政策驱动下,天然气作为清洁低碳的化石能源,不仅承担着国家能源结构转型期间保障能源安全的使命,也是未来新型电力系统规划中重要的基础保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在工业、建筑、交通、电力等多领域有序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是我国稳步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助力能源碳达峰,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实现途径之一,天然气将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

(2)天然气作为低碳转型的重要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持续提升

近年来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持续上升。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统计数据,2020 年全球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提升至 24.70%,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能源。在全球加速能源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天然气作为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是推动能源供应清洁化的重要途径,是“双碳”目标下唯一保持增长的化石能源。与煤炭和石油相比,天然气燃烧效率高、热值高,

且在相同热值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约为燃油的 73%(平均值),煤炭的 54%(平均值)。随着能源结构低碳化的发展,含碳量更低的天然气有望取代石油成为全球主要能源之一。

(3)中国及粤港澳大湾区天然气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持续以较高速度增长,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例提升至 8.90%,但与全球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例仍有较大差距。长期来看,天然气具备显著的增长潜力。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预测,2020-2050 年全球天然气生产与消费总量的增长率均在 42%左右,而中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增长率将达到 67%。根据《中国能源前景 2018-2050》报告预测,未来 30 年天然气将是我国需求增长最快的能源产品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大规模减煤,加快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根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预测,粤港澳大湾区到 2025 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提高至 18%,天然气消费比重将上升至 24%-25%左右,天然气消费量将达 633 亿-664 亿立方米。这将为公司天然气产业的持续发展创造较大的发展机遇。

(4)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的逐步完善及能源转型升级政策的实施将助推城市燃气行业持续发展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2017 年至今,中国天然气产量连续 4 年保持 7%以上增长;天然气进口“四大战略通道”格局基本建成,形成了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陕京天然气管道、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等全国性管网系统;我国天然气产供体系的逐步完善为天然气在居民、工商业及发电等下游领域的拓展应用提供了坚实基础。随着“瓶改管”、“煤改气”、“油改气”及“送气下乡”等能源消费转型升级工程的逐步实施及国家对居民用气安全的高度重视,城市燃气行业将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5)油气体制改革带来新一轮行业整合

随着国家油气体制改革的推进,燃气行业规模化发展趋势也日趋明显。政府也在进一步强化城镇燃气企业安全运营、储气能力等考核,逐步消除行业性、地区性、经营性壁垒,促进天然气行业公平竞争,淘汰一批实力差、信誉低、以倒卖特许经营权为主、保供能力不足的城镇燃气企业,这将推动中国城市燃气行业从跑马圈地的上半场进入兼并融合的下半场,为产业链布局完善、经营管理优秀、综合实力强的企业带来新一轮整合并购的机遇。

4、行业经营特点

(1)特许经营模式

根据《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2015 修正)》《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2016 年修订)》《深圳市燃气条例(2020 年修订)》等有关规定,城市管道燃气属于市政公用事业,实行特许经营制度,从事燃气生产、储存、输配、充装、供应等经营活动的城市燃气运营商,需取得市/县级以上主管部门颁发的燃气经营许可证。城市燃气运营商负责将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人工煤气通过城市管网或瓶装形式分销到各终端用户。

(2)行业价格管理机制

目前我国天然气行业定价为政府主导与市场化相结合的模式。天然气价格主要涉及三个核心要素:①出厂价,包括天然气开采方的开采成本加上利润形成的井口价,以及贸易商的贸易成本加上利润形成的到岸价;②井口价/到岸价加上管输费称为门站价;③在门站价格基础上加上城市配气费即为终端价。

城燃企业上游定价方面,根据《中央定价目录》的规定,我国天然气明确划分为管制气与非管制气,并进行区分定价:①管制气定价方面,我国采取政府定价或指导定价模式,其中出厂价采取市场净回值法,与进口燃料油、液化石油气价格挂钩。管输费及配气费均实施“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定价方式;②非管制气定价方面,我国目前已放开价格管制,可由市场供需双方协商决定,非管制气包括页岩气、液化天然气等。

终端客户定价方面,根据我国目前的管道天然气价格机制,居民用气执行阶梯价格,如需上调居民用气价格通常需经一定的政府审批程序;非居民用气价格由城燃企业根据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并参考政府主管部门出具的价格调整文件确定。我国 LNG 贸易已实现市场化定价。

(3)行业周期性、季节性、区域性特征

①周期性

城市燃气是居民生活必需品和企事业单位主要的热力、动力来源之一。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对环保、节能减排的要求不断提高,城市燃气行业一直在良性增长的轨道中运行,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我国城市燃气行业预计将保持持续增长,没有明显的周期性。

②季节性

我国城市燃气消费季节性差异明显,冬季用气量高于夏季。此外,季节性特征也因区域而异,受冬季采暖因素的影响,北方地区城市燃气的季节性较南方地区更为突出。

③区域性

因燃气输送管网设施在特定区域内形成自然垄断,城镇燃气显现出了明显的区域性特征,一般一个区域内由一家城市燃气企业特许经营。

(4)行业技术水平及特点

①燃气输配技术

我国燃气输配技术随着天然气大规模应用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我国大中型城市燃气输配系统均采用高压输气、中低压配气的原则,建立了多级压力制的管网,使输配系统更加合理、经济,为安全平稳供气提供了可靠保证。

②燃气安全技术

燃气本身属于易燃、易爆的危险气体,安全管理技术至关重要。作为城市生命线工程的城市供气系统,在施工、验收、运行、维护等各个环节均需要完善的安全管理。燃气安全技术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安全供配气技术、应用于不同条件的燃气检漏技术、防灾系统和抢修技术等方面。

③燃气应用技术

我国城市燃气的应用技术与国外水平相近,燃气应用新技术的发展主要包括:低污染新型燃具及燃具智能化、燃气采暖与空调、低污染燃气工业炉窑、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应用、CNG汽车及加气站等。

④信息化管理技术

城市燃气信息化技术为设计、施工、运行和防灾提供信息化服务,我国近年来在城市燃气信息化管理技术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城市燃气设计、运行数据库的建设及软件开发,自动查表和收费系统,完善 SCADA 和 GIS 系统,城市燃气信息化系统建设。

⑤新设备和新材料的研制与应用

新设备和新材料在城市燃气行业的应用成果主要包括: PE 管(聚乙烯管)、直缝钢管等管材的应用,钢管物理化学防腐蚀技术,具有监控和安全系统的高性能调压装置的开发,适用于不同压力的大流量装置的开发,高可靠性阀门的开发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