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船舶:变更募资项目资金4.84亿元提升江南造船LNG船建造能力

日期:2023-05-10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23
05/10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船舶 LNG船 江南造船

4月28日,中国船舶发布公告,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3 年 4 月26 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预案》,本公司全资子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南造船”)拟将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数字造船创新示范工程项目”(以下简称“原项目”)变更为“大型 LNG 船建造能力条件保障项目”(以下简称“新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关于核准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225 号)核准,公司通过向 11 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250,440,414 股,发行价为每股 15.44元。截至 2020 年 7 月 27 日,公司共募集资金 386,680.00 万元,扣除承销费用 3,866.80 万元后,募集资金实际到账金额为 382,813.20 万元,其中江南造船原项目募集资金为 39,760.50 万元。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上述江南造船原项目募集资金 39,760.50

万元一直存放在公司募投项目专户。

二、本次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

根据公司高质量发展战略,结合江南造船原项目募集资金未使用等实际情况,为了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在充分考虑船舶行业及江南造船自身发展情况和原项目、新项目市场环境基础上,公司拟将江南造船原项目募集资金 39,760.50 万元全部变更投入到新项目,新项目投资总额 48,441 万元,由江南造船实施。

新项目符合募集资金投向要求、市场实际需求及产业发展战略方向

2022 年以来,全球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市场呈现前所未有的“井喷”态势,成为近年来中国造船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江南造船于 2022 年接获中国船厂在大型 LNG 船领域的第一个直接面向国际市场油气公司的订单,开创了中国船厂在大型 LNG 船建造领域与国际油气公司直接合作的先河,成为国内第一家承接 MARK III 薄膜型大型LNG 运输船的船厂。上述订单是江南造船顺应国际最新 LNG 船设计理念、完全自主研发设计的 17.5 万立方米 MARK III 薄膜型 LNG 运输船,满足目前最新的规范规则,具有主流、可靠、节能、环保等特点,综合经济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因此,新项目是公司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符合国家、地方产业政策和江南造船中长期发展战略,有利于提高江南造船在 LNG 船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开展 LNG 船生产经营,符合募集资金支持方向。新项目于 2023 年 2 月取得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船舶集团”)初步设计批复,项目总投资 48,441 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 39,760.50 万元,现已完成投资备案和环评批复,满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相关要求。

三、新项目的具体内容

(一)新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大型 LNG 船建造能力条件保障项目

2、项目地点:上海市崇明区长兴岛江南造船厂区内

3、实施主体:江南造船

4、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本建设项目包括:生产基础设施改建方面,新建建筑面积10,392平方米的专用材料仓库;新建码头410米;新增50t门座式起重机;实训工厂改建。在设备设施方面,新增自动化立体库、特种焊机、热压板系统、粘连机、涂胶机、叉车等工艺设备。在软件方面,新增液货系统流程模拟软件、液货系统研发平台、液货模拟器等液货围护系统验证设备系统。以上共计新增建筑面积10,592平方米,新增工艺设备共111台(套)。

5.投资金额

项目总投资48,441.0万元,其中:建筑工程费31,630.9万元,设备工程费10,062万元,安装工程费634.0万元,其它费用6,114.1万元(含基本预备费1897.3万元)。资金来源:募集资金 39,760.50 万元,其余自筹解决。

(二)新项目实施计划进度

预计于 2024 年底前完成。

根据新项目的任务目标和建设内容的特点规模,前期工作 2 个月,工程设计 7 个月(含初步设计),施工准备 2 个月(含招标),施工周期22 个月,试运行及竣工验收 3 个月。

(三)新项目可行性分析

1. 江南造船启动大型 LNG 船建造专项生产能力建设的迫切要求江南造船目前手持多艘 17.5 立方米 LNG 船国际订单,首制船计划于 2025 年初完工交付。另外,在建 8 万立方米 LNG 船已于 2022 年 6月入坞、9 月开始围护系统安装施工。为此,江南造船急需启动大型 LNG船建造专项生产能力建设,以满足在建产品和手持订单建造的迫切需要。

2. 推动国内大型 LNG 船产业发展的客观需求

据统计,中国船舶集团 2022 年累计签约大型 LNG 运输船订单达 49艘,订单总量占全球市场份额从 2021 年的不足 7%跃升至 2022 年的近30%,创历史新高。但是大型 LNG 船是世界公认的最难建造,高技术、高可靠性、高附加值的特殊船舶,在研发、建造及技术环境等方面面临重大挑战,提升大型 LNG 船建造能力尤其是基础能力,加大基础建设投入成为国内 LNG 船产业发展的客观需求。

3.江南造船填补大型 LNG 船建造相关核心条件缺口的现实需要

按大型 LNG 船船坞周期测算,江南造船在现有船坞与总组场地资源条件下大型 LNG 船单线建造能力可达到 3-4 艘/年。江南造船基本具备了大型 LNG 船主船体、常规舾装和涂装部分的总装建造能力,但围绕大型 LNG 船液货舱围护系统建造的材料存储、施工人员培训取证、

低温试验验证以及码头舾装等方面尚存在能力缺口,急需补充大型 LNG船原材料存储场地、人员培训、液货系统研发验证、码头资源等方面的核心条件,实现产品批量化建造目标。

(四)新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新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 48,441.0 万元,其中募集资金 39,760.50万元,建设内容为专用材料仓库、培训中心(原实训工场改造)、码头、液货围护系统验证设备及外场设施等。

整个项目还需建设匹配相应规模的工艺设备,才能真正形成完成LNG 产品生产线。由于财务和经济分析需要基于总体投资、总体成本和总体收入,进行完整的现金流分析。故本项目在编制财务和经济分析采用总体投资测算。

从财务评价指标来看,投资所得税前增量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3.86%,增量资本金内部收益率为 11.93%,增量总投资收益率为 10.30%,增量资本金净利润率为 8.75%,增量税前投资回收期 10 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