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燃气安全 | 天然气火焰“红黄蓝”的秘密

日期:2023-05-19    来源:泰华燃气

国际燃气网

2023
05/19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安全 天然气火焰 燃气灶具

红色火焰

1燃烧过程中有过多的水分和杂质,或在炒菜过程中,空气里水分、油气量增大导致的。

2燃气灶的出口火孔被杂物堵住了:在燃气灶的灶盘位置,有两个装置,分别是出火口和外火盖,它们上面有许多小孔,方便燃气的输送。一旦这些小孔被油渣或其他杂物堵住,就会有红色火焰出现。

3燃气灶的进气量不足:燃气要正常燃烧,就需要充足的空气进入燃气灶内。如果氧气量不足,燃气没有充分燃烧,也会导致火焰变成红色。

此外,劣制灶具甚至会出现回火现象。回火轻则烧坏器具,重则引发爆炸,要特别引起重视。

黄色火焰

当燃气燃烧时,因空气供应不足,碳氢化合物在高温、缺氧条件下,分解成固体碳粒,像雾一样分散在气体中。这些碳粒燃烧时,在火焰表面形成黄色边缘,有时也呈现红黄色,这种火焰就是黄焰。

黄焰看上去火力很旺,实则软绵无力,而且还容易造成锅底积碳,同时污染空气。

蓝色火焰

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它在完全燃烧的时候,火焰颜色是蓝色的,每个小火苗高度大小均匀一致,呈内焰、外焰分明的锥形。这个时候,天然气的燃烧最充分,产生的热值最高,也最省气。同时更重要的是,这种燃烧产生的烟气中有害成分最少,也最环保、最安全。

那么,在日常使用燃气器具时,如果发现火焰不是蓝色,而是红、黄色或是火焰不稳定的情况下,该怎么处理或预防呢? 

开窗通风!

使用燃气时,记得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因为,燃气燃烧时需要消耗空气中的氧气来助燃并达到完全燃烧。

清洗喷嘴!

燃气没有完全燃烧的原因很可能是出气口被油污或灰尘堵塞了,因此,安全起见,经常清洗喷嘴,比如用细铁丝或旧牙刷疏通就能有效改善火焰不稳定的情况。有需要的小伙伴最好联系品牌售后方进行清洗。另外,燃气具到达使用年限也记得及时更新哦!

调节风门!

风门一般在灶具的底部,有个小柄可以移动。当火焰有点发黄时,可以把风门调大点,就是进风多点,就会减少火焰发黄,使火焰变蓝;当火焰有点发飘,就把风门调小,火焰就会回到灶头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