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西南油气田以更高质量的发展服务治蜀兴川

日期:2023-05-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房金

国际燃气网

2023
05/30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 天然气产量 天然气产业

当前,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身影在巴蜀大地处处可见。

5月以来,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以下简称“西南油气田公司”)为代表的天然气生产企业,热火朝天搞建设、全力以赴抓探勘、满载负荷稳运转、开足马力促生产,截至5月下旬,已累计生产天然气167.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7%,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近年来,西南油气田公司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开发一个气田,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积极发挥西南地区最大天然气生产和供应企业的奋进担当,以更高质量的发展服务“五区共兴”和“治蜀兴川”的作用十分明显。

增储上产

天然气带动产业发展作用更加突显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近年来,西南油气田公司致力于寻找大场面、建设大气田,常规气、页岩气、致密气“三驾马车”齐发力,全面夺取了建设3000万吨大油气田的重大胜利,创造了中国天然气领域增储上产的最快速度。

据统计,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产量连年保持超30亿立方米高速增长,2022年增量占中国石油的38%,位居全国第一,2022年天然气产量达383亿立方米,成为全国第5个跨越3000万吨油气当量的油气田。

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量位居全国第一,伴随着超快的发展速度,天然气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更加突显。目前,天然气在四川省国民经济所有行业利用占比已超过80%,尤其是对四川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带动性不断增强。按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研究成果,川渝地区每生产1立方米天然气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GDP贡献值在8.61元。

近年来,西南油气田公司致力于推动四川将天然气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以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为主线,积极推动川渝地区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围绕四川打造万亿化工强省目标,对全省21家化工化肥企业实施“价价联动”策略,着力帮助化工产业在疫情后快速复苏和良性发展,更积极参与四川省绿色化工产业基地布局,以分布于全川的天然气资源助力各地招商引资,促成万华化学、福建永荣等17个重大化工项目落地,还主动响应四川省大力发展气电的要求,推进气电项目落地,培育壮大一批装备制造和油田服务企业。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四川省生产天然气达1600多亿立方米,带动相关产业发展GDP贡献值达1.4万亿元;基于天然气燃烧的二氧化碳排放仅为煤碳的一半,西南油气田公司还累计向四川省供应天然气120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标煤1.7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5亿吨、二氧化硫1200多万吨、氮氧化物600万吨,助力着四川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和“双碳”目标的实现。

全力保供

优先践行天然气保供主力军的责任使命

去年11月以来,西南油气田公司投产很多新井,日产天然气1.1亿立方米以上,不仅最大化发挥了天然气生产能力,也更进一步夯实了冬季天然气保供资源基础。

去冬今春保供期间,西南油气田公司共生产天然气176.4亿立方米,同比增加超13亿立方米;川渝销售138.8亿立方米,同比增加超4亿立方米,均创历史新高,再一次高质量地完成天然气保供主力军的责任使命。

近年来,西南油气田公司始终把天然气保供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把握产运储销一体化优势,科学配置气源,全力保障了四川省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

其中,通过进一步完善盆地内天然气输配管网,加强与国家骨干管网互联互通,西南油气田公司综合输配能力已达到400亿立方米/年,管道总里程近5万千米。

同时,西南油气田公司还不断加强储气库建设,目前已建成1座(相国寺)、评价4座(铜锣峡、黄草峡、牟家坪、老翁场),成为全国天然气输配网络的西南枢纽。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四川省生产的天然气已能满足全川使用,并且天然气资源优先留存四川、余气外输,产量就地留存率达84%,销量占全省总用气量的77%,是全国四大气区中就地留存量最高的企业,也是四川省天然气供应保障的主力军。

此外,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四川省天然气销量年均增长10.5%,其中城市燃气年均增长率达13.0%,一般工业(含CNG)年均增长率6.6%,向四川供气量已超过全省总用气量的80%。

如今,西南油气田公司仍秉持“开发一个气田,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带动盆地天然气产业规模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跨越400亿

在服务治蜀兴川大局中展示新作为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西南油气田公司持续加大投入,聚焦产业、消费、教育等方向,定点帮扶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对口援建重庆市开州区,自主帮扶公司上产区域,并取得耀眼成绩。

在对甘孜州九龙县的帮扶上,西南油气田公司依托九龙县的自然资源,支持乌拉溪镇河坝村打造百果园文旅小镇,连续3年投入近千万元参与3A农旅休闲景区建设,助推当地争创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县。

据了解,西南油气田公司推行用工本地化策略,每年在开州区内为200余名本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达4.3万元。同时,推进重庆市忠县巴山村的辣椒产业项目,种植规模扩大了300%,每家种植户增加年收入5000元以上。

如今,乌拉溪镇乡村振兴改造提升项目,重庆市忠县涂井乡巴山村辣椒产业振兴项目,宜宾市兴文县大坝苗族乡乡村文化服务综合体项目,资阳市安岳县通贤镇、乾龙镇道路整及净化厂集中安置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重庆市荣昌区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自贡市荣县双石镇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南充市南部县升钟镇、盘龙镇街道损毁恢复整治项目,射洪市金家镇、金华镇、天仙镇、东岳镇损毁道路、渠系维修整治项目,德阳市中江县通山乡、柏树乡道路维修、水渠整治项目……一个个项目就是一个个推动地方发展的引擎,不仅持续优化着当地环境、富裕着一方百姓,更极大地推动着乡村振兴。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西南油气田公司助力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对口支援重庆市开州区,定点帮扶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自主帮扶公司上产区域,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约1.7亿元,稳步发展受援地经济、教育、社会文化事业等70余个项目,受益人数达100万人。

如今,西南油气田公司正朝着“跨越400亿、迈上新台阶”的奋斗目标全速前进,致力于到2025年,上产500亿,全面完成建设中国“气大庆”,在这过程中,也将势必推动“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落实落地,在新时代的奋进新征程中,书写出西南油气田公司的更大成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