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技能人才储备差距可能推迟欧洲能源转型

日期:2023-06-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23
06/01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天然气行业 清洁能源

5月30日报道,分析人士表示,欧洲雄心勃勃的绿色能源计划可能会因可再生能源行业缺少熟练工人而受阻,目前该行业的工资仍低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

行业协会表示,欧盟(EU)、英国和美国政府将需要解决新能源岗位熟练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才能推动向低碳经济的转型。

去年国际能源署(IEA)在一份关于转型技能发展的报告中表示:“随着清洁能源技术的增加部署将进一步推动创造就业机会,当前和未来的工人都需要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以最大限度地从这种增长中获益,并避免因技能和劳动力短缺造成的瓶颈。”

北海沿岸国家的领导人承诺,到2030年,北海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20吉瓦,到2050年将达到300吉瓦,而目前的装机容量为25吉瓦。

然而,领导人认识到,“海上可再生能源部署的增加正在创造对熟练劳动力的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开展相关海上资产的必要规划、建设和运营。对熟练工人的需求是一项地区性挑战。因此,我们将探索在北海地区加强资格认证、再培训和培训的可能性”。

投资本身并不能制造叶片、驾驶船只或运营风力发电场。最重要的是,各国政府必须支持建立必要的技能基础,该协会补充说。

欧盟最近启动了一项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技能合作计划,但绿色能源工作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工作之间的工资差距仍然有利于传统能源部门。

伦敦经济学院格兰瑟姆研究所(Grantham Research Institute)今年早些时候的一项研究发现,尽管在大多数情况下对技能的要求更高,但可再生能源工作的薪酬并不比高碳工作高,这“对吸引工人从事低碳工作来说是个问题”。

德国就业研究所(Institute for Employment Research)高级研究员马库斯?扬瑟(Markus Janser)在评论技能短缺时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只要这些工作在工资和工作条件方面具有吸引力,我们就不会遇到技能短缺的问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