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全球重点LNG项目盘点

日期:2023-06-02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06/02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项目 天然气储量 LNG储罐

卡塔尔北部气田扩能项目

卡塔尔上游油气业务由卡塔尔能源公司管理。卡塔尔主要的天然气储量赋存在北部气田,储量占该国天然气总储量的99%。

2018年9月,卡塔尔能源公司宣布北部气田LNG产能扩建一期项目(北部气田东部扩建项目,NFE)计划新建4条LNG生产线,使该国的LNG产能从7740万吨/年提高43%,至2025年的1.1亿吨/年,将占全球LNG总产能的18%。2019年11月,卡塔尔能源公司宣布,北部气田LNG产能扩建二期项目(北部气田南部扩建项目,NFS)计划再新建两条LNG生产线,把该国的LNG产能再提高1600万吨/年,至2027年的1.26亿吨/年。

目前,NFE项目已完成最终投资决定(FID),项目总耗资287.5亿美元,是近年来获批的最大LNG项目,NFS项目正持续推进,卡塔尔能源已与外国公司签订多个长期LNG供应合同。

美国Sabine Pass LNG项目

Sabine Pass LNG项目位于墨西哥湾沿岸的路易斯安那州,由美国最大LNG出口商切尼尔能源公司运营。

该项目生产的LNG全部签订了长期FOB(离岸价)合同。买家包括壳牌、道达尔能源、西班牙能源集团、韩国燃气公司、英国森特理克集团和维多集团等。

该项目第6条生产线的最终投资决定(FID)于2019年5月达成,2022年2月投产,扩容后该项目产能为3060万吨/年。

美国Calcasieu Pass LNG项目

美国LNG供应商全球风投LNG公司在路易斯安那州的Calcasieu Pass LNG项目于2022年3月开始装载LNG货物。该项目总耗资58亿美元,是世界上建造速度最快的大型LNG项目,从最终投资决定到LNG生产仅29个月。

该项目LNG总产能为1000万吨/年,此外还包括1座为现场设施供电的天然气发电厂,3条预处理生产线,两个LNG储罐和两个LNG船泊位。

美国Driftwood LNG项目

美国Tellurian公司的Driftwood LNG项目是目前全球单体项目产能最大的LNG设施,该项目位于路易斯安那州,LNG产能为2760万吨/年,Tellurian公司拥有全部股权。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建造两座LNG工厂,产能为1100万吨/年。项目大部分产能的销路已通过合同落实,包括Gunvor公司、维多集团和印度Petronet公司等。

俄罗斯Arctic LNG-2项目

Arctic LNG-2项目位于俄罗斯吉丹半岛西部的北极圈内,是Novatek公司的第二个LNG项目。项目所在区域的天然气储量近2万亿立方米,凝析油储量9900万吨。

该项目投资成本213亿美元,于2021年4月成功签署长期购销合同。将在鄂毕湾建设3座重力式结构平台(GBS)和3条LNG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产能为660万吨/年,总产能为1980万吨/年。首条液化生产线预计在2023年投产,至2026年全部生产线完工并投入运营。

该项目是全球首个使用GBS和模块化结构的LNG项目,在极地地区海上建造,包括上游气田勘探和开发、LNG工厂、GBS平台、天然气液化加工,以及下游LNG销售。

莫桑比克Coral South FLNG项目

Coral South FLNG项目位于莫桑比克近海,是非洲首个FLNG(浮式天然气液化)项目,也是全球首个投入运营的超深水FLNG设施。

该项目于2017年6月达成最终投资决定(FID),总投资80亿美元。意大利埃尼集团担任Coral south气田的作业者,并持有项目25%的股权;莫桑比克国家油气公司为该项目提供8亿美元资金,并持有10%的股权;埃克森美孚、中国石油和韩国燃气公司分别持有25%、20%和10%的股权。bp签署了一份20年的LNG购销合同,将购买该项目全部的LNG产量。

该项目于2022年全面投入运营,LNG产能340万吨/年,设计使用寿命25年。FLNG的船体长432米,宽66米,总重量约为22万吨,永久停泊在Coral South深水气田。为天然气液化装置提供原料的6口钻井于2019年9月开钻,平均深度为3000米,水深约2000米。

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Greater Tortue Ahmeyim LNG项目

Greater Tortue Ahmeyim LNG项目位于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海上边境,为非洲最深的海上LNG项目。该项目由bp(持股56.3%)、美国科斯莫斯能源(持股26.7%)、塞内加尔国家石油公司(持股10%)和SMHPM公司(持股7%)联合开发,bp为项目运营商。第一阶段LNG产能250万吨/年,于2018年12月作出最终投资决定(FID),总成本为6亿美元,预计于2023年末开始生产。

该项目第一阶段建设包括一个超深水海底系统(4口天然气生产井),一艘FPSO(浮式生产储卸装置)船,以及FLNG设施。FLNG设施位于距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海上边境约10公里、水深30米的海域,所生产的LNG除供应全球出口外,剩余的天然气将通过管道输送到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的天然气市场,供两国国内消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