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在2022年特殊的国际市场背景下,LNG贸易与天然气需求出现分化

日期:2023-06-02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06/02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贸易 天然气需求 油气领域

 全球化的LNG业务发轫于上世纪50年代英国与美国之间的洲际LNG贸易。经过70余年的发展,LNG行业已经成为传统油气领域最活跃的一个分支,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LNG产业链主要包括勘探、开采、液化、运输、接收、储存和再气化,以及终端消费等环节,其中,液化、运输和接收是LNG特有的关键环节。

LNG贸易是全球天然气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与全球天然气需求同步变化,但在2022年特殊的国际市场背景下,LNG贸易与天然气需求出现分化。

全球天然气消费和生产由增转降

2022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受经济低迷和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再度收缩。全球天然气总需求规模3.97万亿立方米,同比下降0.3%。

分地区来看,北美地区天然气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欧洲和独联体国家迅速下滑。北美地区天然气需求在全年频繁出现极端气候、石油等替代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推动下全面增长,天然气需求量为1.08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9%。欧洲受能源危机影响,天然气消费量出现明显下滑,为4843亿立方米,同比降幅达7.3%,是降幅最大的地区。独联体国家用气量减少,天然气消费量为6140亿立方米,同比下滑4%。

2022年,全球天然气产量为4.016万亿立方米,同比下降0.5%,主要是受上游勘探开发投资长期不足、俄罗斯天然气产量下滑、东南亚地区资源接替能力下降等影响。

全球LNG贸易比重不断提升

2022年以来,全球LNG需求随欧洲供应格局变化出现逆市增长。去年全球LNG贸易量为3.99亿吨,同比增长1997万吨,同比增速为4%。欧洲LNG需求大幅增长,全年LNG进口量为1.26亿吨,同比增长63%。2022年,全球LNG需求增量最大的前10个国家中有8个位于欧洲。总体来看,在地缘政治危机下,高度灵活的LNG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欧洲对管道气的依赖,并成为美国拆散欧洲与俄罗斯关系的重要抓手。

全球LNG贸易比重不断提升已成为近年来全球天然气贸易的一大趋势。根据bp能源统计年鉴,过去10年间,全球LNG贸易保持了5.3%的年均增长率,在全球天然气贸易中所占比重达到51%,较10年前增加了10个百分点,已成为和管道气同等重要的跨区域贸易方式。

全球LNG贸易供需高度集中

全球LNG贸易具有供需高度集中的特点。受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约束,全球LNG贸易供需两端均高度集中,大部分产能和需求都集中在少数供应商和客户上。

在LNG出口市场方面,2022年,全球LNG出口量排名前5的国家为卡塔尔、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和马来西亚,五国LNG出口量在全球LNG总出口量中的占比为75%,其中,卡塔尔和澳大利亚出口量均超过8000万吨,仅两国的LNG出口量即占到全球LNG总出口量的40%。美国在页岩革命推动下也迅速成长为重要的LNG出口国,2022年LNG出口量为7851万吨,同比增长13%,在全球LNG总出口量中的占比为20%。

在LNG进口市场方面,2022年,全球LNG进口量排名前5的国家分别为日本(7214万吨)、中国(6490万吨)、韩国(4711万吨)、法国(2609万吨)和西班牙(2151万吨),五国LNG进口量在全球LNG总进口量中的占比为58%。

近年来,中国和日本交替成为全球最大LNG进口国。随着经济增长及双碳双控措施的推进,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LNG市场,2021年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LNG进口国。2022年,由于我国国内需求放缓和国际气价异常走高,我国能源企业积极调整进口策略,进一步加大国内自产气增储上产力度,LNG进口规模有所回落,再次成为第二大LNG进口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