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展示 » 正文

国内LNG建设领域头部企业养成记——中核五公司

日期:2023-06-09    来源:中核五公司

国际燃气网

2023
06/09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五公司 LNG项目 LNG接收站

1997年,浙江陈山码头2座5万立方米低温储罐建设项目敲开了中核五公司迈入LNG建设领域的大门。彼时,低温储罐项目在全国尚属前沿板块,很是少见,陈山码头项目又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项目。全新业务带来了诸多难题,施工技术的空白让中核五公司参建人员感到一片茫然,大家硬是凭着一股无畏勇气和“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摸索前进,突破种种瓶颈,创下了公司低温储罐的基业。率先进入国内低温储罐施工行业后,中核五公司接连承建了世界三大LNG工艺商在国内的第一座LNG液化工厂。尽管前期困难重重,却让中核五公司获得了大量的技术经验和建造能力,成为低温储罐建设领域的先行者。

26年来,中核五公司从入局之初的“新手”,迅速成长为国内LNG建设领域无可争议的龙头企业:建造纪录多次问鼎“世界之最”,建设地点遍布我国14个省市区,连续25年为客户交付了750万立方的高质量LNG储罐,市场份额在国内占比近60%。

2018年

在宁波LNG项目建设中,3台内外罐一体化施工的业绩创造了国内同步施工纪录;

2019年

在上海LNG项目储罐扩建工程建设中完成了当时上海市最大能源项目、国内最大LNG储罐的气压顶升工作;

同年在连云港低温储罐项目完成了全球最大容积乙烷储罐气压顶升;

2020年

在江苏滨海LNG项目完成了当时国内最大容量——22万立方储罐气压顶升;

2021年

中标的江苏滨海LNG一期扩建项目,打破了公司承建项目的单罐容量记录,容量达到27万立方,是目前全球最大容量的LNG单罐;

2022年

5月再次中标全球最大容量储罐—珠海LNG扩建项目二期2标段。

这一切的成绩,离不开中核五公司在低温储罐工程建设多年摸索出来的独家“武功秘籍”。

一是形成了成熟的LNG工程项目管理体系。

结合国内最先进的核电管理经验形成了以LNG储罐建造为特色的质量管理、职业安全、健康、环境保护等体系文件,并广泛应用在LNG施工工程中。

二是促进LNG工程项目管理标准化。

2021年,历经一年多时间,汇集前辈们心血与智慧,凝聚公司各级力量总结编制的《项目管理标准化手册》正式发布,成为项目管理的纲领性文件,以及项目管理人员必须掌握的基本方法。

三是汇集了丰富的工程资源。

在人才方面,仅具备LNG建设经验的管理人员就达到500名,涌现出杨小兵、汪涛、胡胜详、郭新兵等一批批优秀工匠。

公司还在不断投入资源,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弘扬劳模精神,铸造精品工程。2021年,国内首家LNG安装领域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中核五公司正式成立,它是以中核集团劳模杨小兵命名的。作为国内低温储罐建设专家,杨小兵自参加工作以来,参与建设了超过500万立方低温储罐,同时,他带领团队潜心研究“气压升顶”这一低温储罐建造的核心技术,将粗糙的“舶来品”变成了国产的“精益品”,并亲自指挥升顶超过50座,是国内大型储罐升顶名副其实的第一人。

工作室汇集了公司LNG储罐技术骨干和技术能手,着力发挥劳模、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能传承、技能推广中的重要作用,并在解决施工难题、创新施工工艺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促进人企共赢。

四是技术能力。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公司参建的“上海LNG项目储罐扩建工程储罐和槽车区安装工程”、“广汇南通LNG储罐项目”、“浙江LNG接收站储罐工程”等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申安杯、中国安装之星、全国优质焊接工程奖等15项。自主研发的 “LNG储罐穹顶混凝土施工技术”、“”低温储罐气升顶自动化测量系统”等先进技术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公司拥有LNG储罐建造1项国家级工法、6项省部级工法、16项国家级专利等知识产权,始终保持着低温储罐建造技术行业领先地位。

经过26年攻坚突破,中核五公司的工艺工法、技术及管理体系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大型低温储罐气压顶升及其平衡导向装置”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大型低温储罐气压顶升”获得国家级工法殊荣。承揽模式最广,具有各类规模储罐及配套、接收站、液厂等土建安装设施总承包、PC总承包、联合EPC建造施工技术与业绩,打造了低温储罐工程的民用工程品牌。中核五公司的建设者,正循着前辈足迹,践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坚持品质发展、行业引领,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