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印度LNG采购重心由现货转为长协

日期:2023-06-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06/09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供应 印度液化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市场

5月下旬以来,亚洲液化天然气(LNG)基准价格跌破1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创下两年来最低水平,但却并未如市场预期般吸引印度等对现货价格敏感的主要买家。事实上,印度主要天然气进口商正在寻求签署更多LNG长期供应协议,以锁定价格稳定的远期供应,确保少受波动性较强的现货市场影响。

现货购买需求复苏趋缓

据了解,一直以来,印度基本都从现货市场购买LNG,对波动性较强的现货市场价格十分敏感。去年,油气等大宗商品价格激增,能源缺口庞大的欧洲开始转向购买海运LNG,这直接导致全球LNG市场出现供不应求局面,现货价格持续高企,印度、孟加拉国、泰国等南亚国家被迫退出现货市场。根据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数据,印度去年LNG进口量下降15.2%,但总进口成本却飙升44.5%。

截至5月19日的一周内,交付至东北亚的LNG现货基准价格跌至每百万英热单位9.8美元,这是两年来首次跌破1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较去年8月创下的每百万英热单位70.5美元的历史高点下跌了86%。

市场认为,亚洲LNG现货价格正处于最佳位置,虽然足以提振购买兴趣,但仍没有低到引发购买需求激增的地步。整体来看,LNG现货购买需求复苏仍然较为缓慢。

全球航运数据分析公司开普勒数据显示,印度5月LNG进口量预计将达到191万吨,低于4月的198万吨,但高于3月的184万吨。行业分析机构标普全球普氏指出,LNG现货价格需要降至每百万英热单位6-7美元,采购速度才有望进一步加快。

长协采购意愿逐渐加强

即便LNG价格出现降温,印度似乎已经不愿继续在现货市场上冒险,加强LNG长期进口能力的意愿愈发强烈。据彭博社报道称,印度主要天然气进口商正在与大型LNG出口国讨论长期供应协议。

印度《经济时报》指出,印度开始大规模寻求长达数10年的LNG长协,以尽可能降低在现货市场面临的风险。

据悉,印度几大天然气进口商PetronetLNG、印度最大天然气公司印度国有天然气公司和印度石油公司正在分别与美国、卡塔尔和阿联酋就20年甚至更长期LNG供应协议进行谈判。

印度国有天然气公司甚至寻求购买美国一个LNG项目的权益,并透露有9家外国LNG供应商有意愿与其签署长协。

PetronetLNG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克谢·库马尔·辛格表示:“我们不能完全基于波动性强的现货交易维持运营,现货价格忽低忽高,扩大长协规模和范围势在必行。”

据悉,PetronetLNG公司正与卡塔尔就每年750万吨的LNG供应合同重新谈判,该合同将于2028年到期,PetronetLNG公司希望将合同供应量扩大100万吨/年-850万吨/年。

“展望未来,我们将看到很多由不同利益相关者签署的长期合同。”阿克沙伊·库马尔·辛格强调,“尽管由于缺乏新项目,2027年前供应可能很少,但长期合同仍是避免现货市场风险的一种方式。”

路透社指出,如果PetronetLNG公司与卡塔尔续签LNG长协,将有利于保障印度天然气供应,同时为卡塔尔提供可观的贸易机会。

用气需求增长趋势不变

国际能源署5月上调了印度2023年天然气消费量预期,预计将同比增长4%,这主要受到电力行业温和复苏以及工业活动和城市天然气行业持续增长等因素影响。

标普全球普氏则预计,到2030年,印度天然气需求将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这将主要由城市天然气行业、工业和化肥厂天然气需求增长所主导。事实上,随着城市燃气分配已经覆盖印度98%的人口,许多公司正在投资开发新基础设施。

位于印度东海岸奥里萨邦的DhamraLNG终端,将促进更多LNG长协落地。4月,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能源向DhamraLNG终端交付第一批LNG,该终端由道达尔能源和印度阿达尼集团的合资企业ATPL所有和运营。这一交付使DhamraLNG进口终端能够逐步调试,为5月底正式运营铺路。据了解,DhamraLNG终端的再气化能力为每年500万吨LNG,这将使印度LNG再气化产能增加10%以上。

与此同时,印度国有天然气公司负责建造和运营的乌尔贾冈加天然气管道正在持续推进“向东北扩建”进程,这将打开一个支持LNG进口的新市场。据了解,乌尔贾冈加天然气管道长约2660公里,主要连接印度东部主要邦,天然气日运力为1600万立方米,“向东北扩建”将与印度东北部8个邦相连接,届时将把为位于印度西部的大部分LNG终端和东部、东北部地区连接起来,保证印度全国都有气可用。

业界普遍认为,印度正在为天然气消费量持续增长做准备,早在去年,该国就开始考虑建立LNG战略应急储备事宜。虽然尚未讨论存储目标,但Petronet LNG公司已经开始为旗下LNG终端增加更多储气罐,并正在印度奥里萨邦东部建造一个浮式进口装置。Petronet LNG公司财务主管维诺德·库马尔·米什拉表示:“我们应该为LNG提供更多存储空间,以便在价格较低时进行存储,并在能源危机发生时进行供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