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美国页岩油气呈现“集中化”发展趋势

日期:2023-06-09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06/09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气 油气市场 油气勘探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近年来多宗页岩油气相关并购交易在全球油气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推动美国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活动不断集中。其中,2020年下半年,康菲石油以132亿美元并购康乔能源公司,是当年全球最大规模的上游油气资产并购活动;雪佛龙以131亿美元收购独立油气生产商诺贝尔能源公司,成为当年全球排名第二的油气资源并购交易活动。此外,先锋自然资源公司以79亿美元并购帕斯利能源、戴文能源公司以56亿美元并购WPX能源公司等,都是比较有影响力的页岩油气相关并购交易。

2021年,美国仅二叠纪盆地页岩油气相关并购交易总金额就达到创纪录的352亿美元,一方面,部分页岩油气生产企业计划通过并购活动在同一盆地实现规模效应,如康菲石油2021年下半年以95亿美元并购了壳牌在二叠纪盆地的部分页岩油气资产、先锋自然资源公司以64亿美元的高价并购了Double Point公司的页岩油气资产等。另一方面,还有部分页岩油气生产商通过其他盆地的资产来提升自身的页岩油规模化生产水平和整体管理水平,如卡博特石油公司以92亿美元的高价并购Cimarex能源公司、西方石油公司以33亿美元收购特拉华盆地的页岩油气资产等。

2022年,虽然美国页岩油气相关并购交易总金额较2021年出现一定幅度下跌,但EQT公司以52亿美元收购Tug Hill公司阿巴拉契亚盆地的页岩油气资产、Oasis公司以39亿美元收购巴肯页岩区的Whiting公司,以及Centennial公司以39亿美元收购高露洁公司等,都反映了美国页岩油气产业的集中化发展趋势。

资源方面,通过并购交易等活动,部分页岩油气生产企业扩大了勘探开发区块面积,提高了页岩油气产量水平,还提升了未来的开发潜力。如康菲石油并购康乔能源公司后,巩固了在美国二叠纪盆地顶级页岩油生产商的地位,将原油产量提升至150万桶/日以上。

经济方面,页岩油气生产商通过并购等活动获得“规模效应”,进而实现降本增效,持续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以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并购双点能源公司为例,由于双点能源公司在二叠纪盆地的页岩油气资产在位置上与先锋自然资源公司非常契合,一旦交易完成,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将拥有更大规模的连续开发面积,既有利于企业实施更长的横向水平井钻井,降低开发成本,也能更有效地利用和共享现有基础设施,如收集管道和水管理设施等降低项目运营整体成本。

环保方面,近年来,国际社会,以及美国对页岩油气生产企业在环保、社会及公司治理(ESG)等方面要求日渐提高,如拜登政府对二叠纪盆地等页岩油气开采区域产生的甲烷泄漏和燃烧现象持续关注,迫使相关企业对甲烷处理更重视。而从技术上看,减少甲烷泄漏和燃烧现象全过程涉及大量固定投资,客观上给页岩油气生产商带来较大负担。实施并购后,在处理设备投资金额固定的前提下,更大规模的页岩油气产量显然能获得节能和环保领域的“规模效应”。

此外,从并购交易市场参与主体的角度看,自2011年美国页岩油产量突破100万桶/日以来,以私募基金为代表的非传统上游油气工业背景交易主体,一直是美国页岩油气资产相关并购交易的主要买家,其主要经营策略是在较低油价区间或资产处于相对低价时买入并持有资产,然后在油价上涨等因素推动市场繁荣时,以相对较高的价格出售资产并赚取收益。

但2020年前后,随着《巴黎协定》和《格拉斯哥宣言》为代表的全球性气候与环境治理机制获得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和支持,煤炭和石油等“高碳”化石燃料被加速替代,成为能源行业的普遍预期。在此背景下,部分非传统上游油气工业背景交易主体认为,未来油气行业可能有颠覆性风险发生,相比传统油气生产企业更急于剥离碳排放水平相对更高的页岩油气资产。据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统计,非传统上游油气工业背景交易主体售出上游资产规模,由2019年的280亿美元左右大幅增长到2022年超过500亿美元的水平,其中大部分资产为美国页岩油气相关资产,客观上也为美国页岩油气集中化发展营造了市场环境。

虽然页岩油气资产并购活动产生的规模效应对单个石油企业而言是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但“集中化”“规模化”的演进趋势对页岩油气产业未来发展或将造成较大程度的不利影响。一方面,部分页岩油气企业,尤其是生产企业集中出售资产或整体被并购,将一定程度上打击市场对页岩油气产业中长期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并购交易后的资产整合会使领先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并提升规模效益,但页岩油气业务整体的投资和生产规模往往低于并购活动前,也不利于后续页岩油气产量的持续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结合现阶段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在较高油价下仍强调投资纪律、注重利润分配中的“股东优先”,预计美国页岩油气,特别是页岩油的产量增长仍将低于市场预期,近中期在供给侧难以支撑国际油价出现大幅回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