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提升海洋油气工业安全性和效率

日期:2023-06-16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06/16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人工智能 海洋油气 壳牌公司

今年海洋技术大会的压轴“大戏”是人工智能、实时监控、自动化和大数据分会。壳牌和西方石油公司的技术高管基于其人工智能、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的应用进展和局限性,探讨了人工智能在公司和海洋油气技术中未来的地位。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壳牌发现,要减少海上油气行业安全事故,人工智能已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壳牌去年对过去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后发现,多数事故均与辅助系统故障有关,另外还有不少事故与现场的设备工艺未达标有关联。为此,壳牌启用了基于异常反馈的人工智能监控系统,被其称为“打鸡血”式主动监控,即使用复杂的算法对辅助设备的故障,以及工艺上的潜在安全事故进行早期预测和干预,从而实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有效弥补了壳牌在安全政策方面的漏洞。

另外,使用人工智能还可以帮助致力于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的企业实现规模化生产。海洋油气勘探开发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规模化,这需要人工智能辅助来缩短时间。人工智能在向现场引入新概念时,可以通过实时预估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故,缩短引入新概念的磨合期。以人工智能打底的预估系统非常先进,可以通过自我学习,不断提高预估准确性,减少意外事件发生。

西方石油公司也将自动化技术大量用于油气勘探和开发过程,并在多项技术上居于领先地位,当前正在进行中的人工智能和自动化项目包括:以机器人和无人机取代潜在危险环境中的员工,减少人类的风险暴露;为现有基础设施配备高分辨率摄像头和视频分析,以便检测腐蚀和跑冒滴漏;远程操控机器人的海底作业等。西方石油公司目前在建设基于云的数据运营部门,一旦建成将助其更有效地利用人工智能。此外,西方石油公司还致力于为现场工程师配备可视化工具和分析软件,以实现实时报告。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的人工智能应用和自动化道路并非坦途,还面临诸多挑战,如算力不足,无法有效处理大量数据;带宽不够,无法流畅运用人工智能操作等。

油气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必须面临的最大障碍,是隐私、网络安全和道德问题。为此,西方石油公司成立了一个跨部门委员会来调查这类问题和制定应对策略。

与会者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是海洋油气工业的未来,应用和发展前景均不可限量。壳牌将致力于数据中心的联合、专业知识的汇总,形成“学习型组织”。西方石油公司将继续探索围绕海上人工智能的道德规范开发产品,并建立一支配备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的“互联”员工队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