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页岩气减排能力惊人!下一步还要攻克什么难题?

日期:2023-07-05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燃气网

2023
07/05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田 涪陵页岩气 清洁能源

最新消息显示,2023上半年,涪陵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35.43亿立方米,生产页岩油8839吨。

据悉,涪陵页岩气田已为长江经济带沿线70多个城市送去了绿色清洁能源

早在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就表示,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较大,将是天然气产量增长的主体,预计页岩气在我国天然气产量中的占比将由2015年的3.3%上升到2035年的23.2%。

这种增长速度是惊人的,毕竟“石缝”里的能源不好采,我国起步较晚,2018年其实商业化格局还才初显,这其中涪陵页岩气田的贡献独一无二,为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并且在助力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发展的历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声势浩大的页岩气革命后,“中国速度”得到了再次印证。

2020年,贵州新发现千亿方级页岩气区;

2021年,中国石化在重庆创下了国内页岩气水平段钻井最长纪录——3583米;

同年,湖北恩施地区发现页岩气,预测储量超千亿方;

2022年,四川盆地勘探发现新层系资源,估测资源量达到1万亿立方米;

今年,我国首次在距今5.4亿年的寒武系页岩地层中,钻获了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高产工业气流;

不久前,重庆武隆地区传来好消息,浅层常压页岩气开采取得突破......

似乎总有好消息在路上,页岩气勘探和开采发展进程非常喜人。

而在“双碳”目标下,随着我们距离“30.60”的节点越来越近,多元化能源结构的重塑和完善就必要加快步伐,矿藏量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应加速得到开发和利用。

从本质上说,页岩气就是一种绿色能源,以涪陵页岩气为例,其甲烷含量超过98%,热值高还不含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物质,燃烧1立方米页岩气与相应燃烧的煤炭量相比,可减排40%——50%的二氧化碳、44%——80%的氮氧化物,以及近100%的二氧化硫和烟尘。

如果照此计算,涪陵页岩气田10年累计产气532亿立方米,就相当于减排了超过6300万吨二氧化碳,160多万吨二氧化硫以及53万多吨氮氧化物。

但不仅如此,页岩气田在开采方面也非常注重全生命周期的节能降碳。

比如涪陵页岩气田采用气举作业、泡沫排水、柱塞排水等多种排水采气措施,减少使用放喷排液、排除井筒积液等传统方式,在试气流程加装背压阀,集气站、脱水站采用全密闭集输流程集输等等,力争实现绿色开采,降低能源消耗,以及实现降噪降碳。

据涪陵页岩气相关负责人表示,气田为中国页岩气绿色开发树立了标杆,先后获得“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中国页岩气开发绿色典范”等荣誉称号。

相较之前,平均单井电驱钻井相比柴驱钻井可减少近1000 吨碳排放,平均单井电驱压裂相比柴驱压裂可减少190吨碳排放,每百米钻尺可减少钻井废弃物30%——40%,处理后的油基钻屑含油率3‰以下,水基、油基钻屑资源化回收利用达100%。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就曾说过,经过多年积累,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在技术和队伍建设上都取得重大突破,成本下降明显,得以助力页岩气产量快速增长。

我国页岩气产量于2021年已经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页岩气产量第二位的国家,产气量8年翻了200倍。

在此基础上,我们需要攻克的新问题或在于管网和价改,并且在长距离运输上获得更大的竞争力,才能加大市场推广的力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