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建设智能气田推动页岩气高效开发

日期:2023-07-13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戴莹

国际燃气网

2023
07/13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开发 智能气田 页岩气

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生产调控中心,技术人员点击鼠标,采气平台、钻井平台等场景任意调取、实时呈现,生产一线的所有实时数据,可随时在电脑查看。

“从气田勘探到开发,从地面到地下,需要的数据都能在这里查到。”江汉油田信息中心应用开发部负责人夏钦锋介绍,“2021年3月起,我们启动智能涪陵页岩气田建设,涵盖气藏动态管理、生产运行优化、单井管理、设备管理、HSE管理、管网管理、协同研究7大业务领域56个APP建设,有效推动气田增储上产。”

开展基础数据建模,让气藏“看得见”

7月6日,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地质所副主任朱凯登录智能气田平台,查看每口气井的生产情况。

“以前,要掌握一口气井的生产数据,得向现场员工要报表,打电话反复确认。现在登录平台,所有数据一目了然,还能根据需要选取不同参数进行排列组合,数据提取和分析速度大幅提高。”朱凯说。

江汉油田按照“数据+平台+应用”的建设模式,根据“增量数据不欠账,历史数据补欠账”原则,深入开展数据治理,通过建立模板、开发数据补录和校验工具,实现数据快捷、精准入库,提高数据录入质量,为气田高效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从气田勘探到开发,从地面到地下,你需要的数据都能在智能气田平台查到,让气藏‘看得见’。”朱凯说。目前,这个汇聚2.2亿条气藏数据,覆盖全业务领域、满足全场景应用的新型数据资源中心基本建成,进一步夯实气田数字化转型基础。

实施智能化地质导向,让钻头“长眼睛”

7月6日,涪陵页岩气田地质导向工程师叶鑫在电脑前,指挥钻头在密集的地下井网里钻进钻出。

“我们在老平台上打新井,地下管网复杂,井筒众多,钻头钻进就像‘走钢丝’,好在有三维可视化绕障防碰技术,就像安上一双‘透视眼’,地下3000多米的情况可以立体、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叶鑫介绍。

借助智能气田平台,地质导向工程师可以预测地层产状,直观看见钻头水平段穿行层位,清晰监测井间距,及时进行井眼轨迹防碰调整,确保钻井时井眼轨迹不相碰。

同时,技术人员可对井眼轨迹进行精细调整,让钻头像鱼雷一样,在几千米的地下“追”着优质储层打,保证钻头在优质储层中穿行,提高优质储层钻遇率和储量控制程度,有效提高后期气井产量。

目前,一名地质导向工程师可同时监测多口气井的钻井数据,及时发出工艺参数调整指令。遇到高难度井的地质导向施工时,各路专家可以在线上集中“会诊”,实现多专业统一规划部署,不断优化钻井决策,提高钻井施工质量。

自智能气田平台应用以来,气田长水平段优质储层钻遇率达96%,促进气田安全高效施工。

及时发现医治“患病井”,让气井“健康”采气

采气工程师李凌君一天的工作,从打开智能气田平台开始。点开页岩气井生产预警与预测界面,很快,她便揪出十几口“出工不出力”的“生病井”。

“气田有750口投产井,假如没有智能气田平台,去现场一口一口‘地毯式’排查异常井,至少要一个星期。现在,大数据成为生产‘指挥棒’,工作效率大幅提高。”李凌君说,信息化让气井管理变“聪明”了。

为提高气井智能化管理水平,技术人员深度挖掘海量数据,建立异常处置流程,科学预测与核实水平段积液、管线滞液、油管穿孔等异常情况,智能推荐排查方法与措施建议。技术人员线上完成气井异常诊断,实现工艺自动选型、方案自动编制与在线审签。

近日,焦页37-4HF井产量下滑,技术人员根据电脑上提示的“水平段积液”预警,迅速开展压力、产出水量核实等工作,确认该井存在井底积液问题。他们制定“气举+泡沫排水”组合式复产方案,气井由停产井转为连续生产,目前日产量2万立方米,生产时率大幅提高。

今年以来,技术人员借助智能气田平台,成功实现气井异常预警200余次,预警准确率在95%以上,有效指导和加快了问题井治理,实施老井综合治理措施311井次,增气1.21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