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展示 » 正文

中国石油稳油增气端稳能源“饭碗”

日期:2023-07-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07/18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油气勘探 能源安全

7月17日,在鄂尔多斯盆地,500多部钻机、200多套试油气机组连续作业,数千台生产车辆在大山间来回穿梭。今年上半年,长庆油田完成油气产量当量3399.6万吨,油气产量实现双“硬过半”。

这是中国石油积极推动油气增储上产的一个缩影。今年7月,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5周年。过去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诸多困难挑战,中国石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能源保障和安全作为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不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迈上新台阶。

5年来,中国石油原油产量稳步提升,天然气产量连续5年在千亿立方米基础上呈现高位增长;2022年原油产量较2018年增加了567.1万吨,天然气产量增加近361亿立方米;2020年以来,国内年产油、气当量和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实现“三个一亿吨”的历史性突破并持续巩固,奋力端稳国家能源安全的“饭碗”。

在油气产量增长的背后,是中国石油坚持资源战略,大力推进提质增效,深化改革创新,科学组织国内油气勘探与生产,坚持“四精”优化生产组织,推进数字化转型,切实推动上游业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效勘探,资源“家底”不断丰实。中国石油着力创新勘探技术理论,大幅增加风险勘探投入,国内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连续17年超6亿吨,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连续16年超4000亿立方米,发现储量规模超10亿吨的庆城大油田,落实富满油田10亿吨级超深大油气区,形成了川南地区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大气区,在常规非常规多个重大领域取得突破。

聚焦效益开发,坚持规模和效益建产“双轮驱动”。中国石油加快推进开发方式转换,突出绿色生产,着力推进CCUS业务,实现老油田稳产、新油田快速发展、非常规资源规模效益开发。2022年,大庆油田实现第8年国内原油稳产3000万吨,三次采油产量累计突破3亿吨;长庆油田建成6500万吨特大型油气田和500亿立方米战略大气区,创中国油气田年产油气当量最高纪录;西南油气田跨越年产3000万吨油气当量大关;塔里木油田高质量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超深油气储量产量成为重要增长极。

强化科技创新,以“国之重器”托举“国之重业”。超深海相碳酸盐岩断控油气富集理论的创新、全球首台1.2万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成功研制、勘探开发梦想云平台4.0上线……近年来,中国石油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勘探开发理论、核心技术和工程装备,有力保障了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为油气增储上产不断注入新动能。

下一步,中国石油将继续强化增储上产,巩固强化油气新能源领域的良好发展势头,加快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石油力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