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中石化再添大气田!我国千亿方大气田, “三桶油”各占多少?

日期:2023-08-23    来源:石油圈

国际燃气网

2023
08/2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天然气储量 天然气勘探

8月21日,中国石化新闻办消息显示,中国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气基地”再获重大突破,由勘探分公司提交的巴中气田首期305.5亿立方米探明地质储量,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审定,标志着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再添新气田。该气田的发现进一步揭示了川东北地区致密砂岩良好的勘探潜力,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巴中气田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境内,是勘探分公司第三个以须家河组致密砂岩为主要目的层的气田。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川东北须家河组致密砂岩领域累计提交探明地质储量1547.47亿立方米。

01. 深层超深层捷报频传

2022 年,我国天然气勘探开发在陆上超深层、深水、页岩气煤层气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其中,在琼东南盆地发现南海首个深水深层大型天然气田; 页岩气在四川盆地寒武系新地层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开辟了规模增储新阵地,威荣等深层页岩气田开发全面铺开;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大宁一吉县区块深层煤层气开发先导试验成功实施。

中国石化此次新添大气田——巴中气田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境内,是勘探分公司第三个以须家河组致密砂岩为主要目的层的气田。截至目前,勘探分公司已在川东北须家河组致密砂岩领域累计提交探明地质储量1547.47亿立方米。

通常而言,埋深超过4500米的砂岩气藏,被定义为超深层致密砂岩气藏。巴中气田须家河组砂岩气层埋深为4550米至5225米,为典型的超深层致密砂岩气藏,砂岩埋深大,勘探开发难度大。中国石化高度重视致密砂岩气藏勘探攻关,针对致密砂岩是否存在相对优质储层和高产富集带的问题,依托十余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中国石化科研项目,创新建立了须家河组三类优质储渗体发育模式,明确了天然气富集高产模式,形成了储层预测技术序列,精细落实了富集高产带。

针对致密砂岩储量动用难度大的问题,攻关团队借鉴非常规体积压裂思路,创新采用体积压裂改造,实行“一段一策”技术管理,及时优化工程参数和施工程序,累计30口钻井测试日产气超10万立方米,老井复试大幅提升产能,试采效果好,较大幅度提高了储量动用程度。下一步,中国石化将持续攻关四川盆地致密砂岩领域地质评价和工程工艺攻关,扩大储量规模和升级动用,同时,加强巴中地区常非一体化研究部署和多层系立体勘探评价,进一步扩大勘探成果。

02. 我国千亿方级大气田

天然气作为最清洁低碳的化石能源,是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新增储量产量维持高位。2022 年,国内油气企业加大勘探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9%,其中,勘探投资约84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开发投资约2860亿元。全国新增探明地质储量保持高峰水平 11323 亿立方米。全国天然气产量2201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 6.0%,连续六年增产超 100 亿立方米,其中页岩气产量 240 亿立方米。

自然资源部数据显示,2011-2022年,中国共发现了23个亿吨级大油田和28个千亿方级大气田。以下整理的20个千亿方级大气田中,中石油有8个,中国石化9个,中海油3个。

1. 苏里格气田

苏里格气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北部,是国内储量最大的天然气田。据介绍,苏里格气田是探明储量超万亿立方米的大气田,勘探面积6万平方公里,总资源量5.5万亿立方米。

截止今年8月18日,长庆油田天然气累计产量突破6000亿立方米,这相当于国内2年的天然气消费总量。目前长庆油田已拥有靖边、榆林、苏里格等13个气田。其中,苏里格气田是我国陆上最大气田。2022年该气田天然气产量突破300亿立方米,占我国陆上致密气总产量约58%,是全国首个年产气突破300亿方的陆上气田。与此同时,苏里格气田日产气量达到1.05亿立方米,成为我国首个日产天然气破亿方的整装气田,每日产气量可满足5000多万个家庭一天的生活用气。

2. 安岳气田

西南油气田的安岳气田是蜀南地区第一个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的大型整装气田,位于四川遂宁、资阳两市及重庆潼南县境内,其储量大、气质好、产量高,是目前国内发现单体规模最大的海相碳酸盐整装气藏,也是我国目前10个探明储量上千亿级的气田之一。

当前,安岳气田已发现产层5套、累计提交探明储量1.2万亿方。其中,位于安岳县区块内的储量约5400亿方,占“安岳气田”储量的近50%,也是川内常规天然气板块储量最多的。

3. 涪陵页岩气田

重庆市是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先行区。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的涪陵页岩气田2012年12月开始建设,2014年3月进入商业开发,是我国首个进入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

据了解,涪陵页岩气田投入开发建设以来,创新页岩气勘探开发理论,形成六大核心技术,实现了3500米以浅气藏高效开发、3500至4000米气藏有效开发,首创中国页岩气立体开发技术,立体开发区采收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储量近9000亿立方米,累计建成产能150亿立方米,累计产量突破470亿立方米。

2022年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全年生产天然气71.96亿立方米、页岩油6998.24吨,分别增产3051.21万立方米、1480.44吨,油气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页岩气占全国页岩气总产量的31.2%。

4. 大牛地气田

大牛地气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北缘,属于致密砂岩气藏,该气藏具有低压、低渗、低丰度的特点,开发过程被业内专家称为从“磨刀石”里采气。2005年,华北油气分公司攻克技术难关,在鄂尔多斯盆地实现大牛地气田规模性开发。2017年该气田成功跨入国内十大气田之列。

大牛地气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北部蒙陕交界地带,由中国石化集团华北分公司勘探开发。根据目前的勘探情况,大牛地气田总资源约为1.35万亿立方米,已探明储量4545亿立方米,进入国家大中型气田行列。

2022年,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大牛地气田生产天然气30.57亿立方米,连续10年每年稳产气超30亿立方米。

5. 普光气田

中国石化普光气田位于四川省达州市,是我国川气东送管道的主供气源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4157亿立方米。普光气田2022年累计生产井口气84.59亿立方米、净化气63.24亿立方米、外销商品气59.13亿立方米。

该气田于2005年开始建设,2009年实现一次投产成功,2010年建成我国首个超百亿立方米高含硫大气田。目前,普光气田已建成千亿立方米产能。

普光气田气藏埋藏深、压力高、井口硫化氢含量高达15%以上,是致人死亡浓度的150倍。面对一系列世界级开发难题,中国石化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创新形成系列技术成果。其中,“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超深高含硫气田开发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

6. 元坝气田

中国石化元坝气田位于四川省广元市和南充市境内,均埋深超7000米,是中国石化继发现国内最大海相整装气田普光气田之后,在四川盆地发现的又一个大型海相气田。元坝气田累计探明储量约3030亿立方米,是全球首个超深层生物礁大气田。该气田是西南油气分公司开发稳产的重要阵地,于2016年底全面投产。

2023年一季度该气田产气超10亿立方米,实现产量开门红。在开发建设中,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克服了气藏超深、高温、高压、高含硫、储层复杂等诸多世界级难题,创新形成超深层复杂生物礁群精细刻画、储层预测、优快钻井、深度改造等技术,大幅提高单井产能,实现了少井高产。

7. 克拉2气田

1998年9月,塔里木油田克拉2井测试获得高产天然气流,标志着当时我国最大的优质整装气田——克拉2气田横空出世,直接促成了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2004年10月1日,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建成投产,横贯全国东西的能源大动脉由此诞生,推动我国全面进入“天然气时代”。

克拉2气田的发现,揭开了塔里木油气勘探史上最辉煌的一页,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油气领域最重大的发现之一,由此拉开了前陆盆地发现的序幕。克拉2气田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2840亿立方米,是我国2011年以前最大的整装天然气田。目前克拉2气田已向西气东输工程供气1200亿立方米。

8. 渤中19-6气田

渤中19-6凝析气田于2019年在渤海中部海域发现,目前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近2000亿立方米、凝析油地质储量超1.5亿立方米,为目前中国东部最大的凝析气田,气田全部投产后可供百万人口城市的居民使用上百年。2020年10月渤中19-6凝析气田试验区项目安全投产。

9.东胜气田

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藏具有典型的低压、低渗、低产、高含水等特性,开发难度极大,被公认为世界级开发难题。2015年,华北石油局自主创新多套技术,破解制约气田开发的地质、工程、采气等多项瓶颈难题,实现东胜气田规模性开发,使其成为我国在鄂尔多斯盆地发现的又一探明储量超千亿方大气田。目前,东胜气田累计提交探明储量1926.74亿立方米,累计产气63亿立方米。

目前东胜气田年产气量突破19.5亿立方米,实现了国内首个盆缘致密砂岩气田规模开发,已成为中国石化重要的增储上产阵地。

10.迪那2气田

塔里木油田的迪那2气田位于新疆库车县境内的,天然气探明储量1752亿立方米,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整装凝析气田,属于深层异常高压凝析气藏。

迪那2气田于2001年发现,2008年3月开工建设,自2009年6月投产以来,连续9年年产天然气超45亿立方米,该气田于2018年再次扩建。截至2022年6月10日,塔里木油田迪那2凝析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573.15亿立方米、凝析油500.94万吨,油气产量当量累计突破5000万吨,成为我国累计产量最高的凝析气田。

11.青石峁气田

青石峁地区地处鄂尔多斯盆地西缘天环坳陷和冲断构造带北部,其成藏条件与盆地中北部相似,探明地质储量1459亿立方米。

2022年7月底长庆油田勘探系统消息显示,长庆油田宁夏盐池县青石峁气田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通过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审核,这标志着青石峁气田正式成为宁夏首个千亿立方米大气田、长庆油田第8个千亿立方米大气田。该气田的探明成功入围了2019年国家十大油气发现。

12. 綦江页岩气田

2022年11月底,中国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气基地”又获重大突破,由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和西南石油局提交的綦江页岩气田首期探明地质储量1459.68亿立方米通过自然资源部专家组审定,标志着我国又一个超千亿立方米的大型整装页岩气田诞生。

綦江页岩气田位于重庆市綦江区和贵州省习水县境内,处于四川盆地川东南盆缘复杂构造区,受强烈构造运动改造,具有地表和地下“双复杂”的特征。

该气田是我国盆缘复杂构造区发现的首个中深层-深层页岩气大气田。通常而言,埋深超过3500米的页岩气,被定义为深层页岩气,綦江页岩气田的页岩层埋深从1900米跨度到4500米,主体部分埋深大于3500米。

13. 威荣页岩气田

威荣页岩气田是中石化的第二个大型页岩气田,位于四川省内江市、自贡市境内,平均埋深3750米,是中国首个深层页岩气田  ,已提交探明储量1247亿立方米,2018年获评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找矿成果”,是中国石化进军深层页岩气并取得重大勘探突破的标志性成果。

该气田平均埋深3750米,属深层页岩气田,在开发过程中西南石油局攻克了一系列科学技术难题,目前已突破埋深3500米—4000米深层页岩气田的开发瓶颈,实现了规模高效开发。

14. 博孜气田

2019年10月3日,塔里木油田博孜9井试井成功,这口深达7780米的超深井,经过加砂压裂测试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折合日产天然气41.82万立方米、凝析油115.15立方米,成为塔里木油田一年之内在天山南部发现的又一个千亿方级大气田。

博孜9井是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克拉苏构造带的一口预探井,2017年10月开钻,今年3月完钻,是一口深度达7880米的超深井。

根据塔里木油田公司副总经理田军介绍,博孜9井的成功发现,落实了博孜9气藏含气规模,预计含油气面积40.9平方千米,气层段厚度共178米,初步预计天然气地质储量1153亿方、凝析油2166万吨,这标志着塔里木油田又发现一个超千亿方的优质、整装、高产凝析气藏。

15. 深海一号大气田

今年6月,我国自营勘探开发的首个1500米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正式投产一周年,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20亿立方米,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进入“超深水时代”。“深海一号”气田天然气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最大水深超过1500米,最大井深达4000米以上,是中国迄今为止自主发现的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气田。

16. 川西气田

川西气田累计探明储量达1140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亿吨级当量大油田。川西气田地处四川盆地西缘,主力气藏埋深在6000米左右,气田面积约138平方公里,属大型酸性气田。2018年,西南石油局在该区域先期部署的彭州1井等探井相继获高产工业气流,由此发现川西气田。2019年以来,西南石油局又陆续部署开发井11口,已完钻的7口井均获良好产量,有力支撑了川西气田新增探明储量提交。

2020年底川西气田累计探明储量1140亿立方米,是继普光气田、元坝气田之后,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发现的第三个海相大气田。

17. 克拉美丽气田

克拉美丽气田作为准噶尔盆地最大主力气田,也是新疆油田公司发现的首个千亿方储量规模的火山岩气田,于2008年底投产。2008年11月克拉美丽气田已提交探明储量1073亿方。

18. 中江气田

中江气田主力气藏位于中江县,埋深2000-3000米,目前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达到1061亿立方米。

2021年8月13日,央视《新闻联播》发布的“四川盆地获千亿方储量大气田”的消息——中江气田。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在中江地区侏罗系天然气勘探获重大商业发现。经过几代油气工作者的努力,一个占地面积404.9平方公里的窄河道致密气田——中江气田首次被科研人员用“金钥匙”打开。

19. 临兴气田

2021年初,经国家自然资源部审定,山西临兴气田探明地质储量超1010亿立方米,中国海油在陆上成功发现千亿立方米大气田。

临兴气田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地处鄂尔多斯盆地东缘。该区域构造活动复杂,此前普遍认为天然气逸散严重,难以形成大型气田。通过技术攻关,中国海油在2013年底获得第一口高产气井之后,又陆续发现了一批高产井,拉开了临兴气田勘探的序幕。到2020年底,中国海油在上古生界二叠系近728平方公里含气面积内,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达到千亿立方米级。

20. 克深气田

2008年,位于新疆拜城县境内的克拉苏构造带克深区带的克深2井测试获得高产天然气流,由此发现了克深气田,打破了当时“6000米是油气死亡线”的传统认识,全面揭开了克拉苏构造带地下7000米的神秘面纱,开创了我国超深超高压裂缝性低孔砂岩气藏开发的先河。克深气田具有埋藏深、地层压力高、温度高、构造高陡、储层基质致密的特点,是国内罕见的超深超高压裂缝性致密砂岩气藏,勘探开发难度属世界级难题。

多年来,塔里木油田打造多维开放勘探科研体系,实现了我国深层超高压气田高效开发理论技术的整体突破。截至目前,已开发了克深8、克深9、克深24等一系列超深超高压气藏,克深气田已连续3年年产天然气达到100亿立方米。截至今年2月12日,作为我国第一个年产100亿立方米超深层碎屑岩气田——塔里木油田克深气田累产天然气突破701亿立方米,为西气东输源源不断注入“暖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