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23煤制天然气行业市场需求前景分析

日期:2023-08-28    来源:中研网

国际燃气网

2023
08/28
1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煤制天然气 陕煤集团

中海油煤制天然气项目

由中国海油与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联合研制的甲烷化催化剂,在新疆庆华大型煤制天然气项目中,首次在超过装置设计负荷10%的苛刻工况下平稳运行,获得的甲烷浓度为61.7%,高于国外引进技术近3个百分点。公司可以在煤制气生产过程中使用绿色氢气生产甲烷,这可以大大减少碳排放。

中海油今年4月的一项研究显示,在煤炭储量丰富的新疆,将煤转化为天然气的生产成本可能低至1元每立方米。与此同时,在欧洲,天然气价格在3月份飙升到每立方米近4美元,打破了俄乌战争期间的历史记录。

陕煤集团新项目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的全球在建最大煤化工项目——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单系列一次性开车成功,顺利产出聚酯级乙二醇产品。

据悉,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历时3年建设,于今年4月28日实现装置中交,正式迈入投料试车阶段。经过近6个月的开车准备,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从仪表联锁调试到设备完整性检查再到行业专家现场检查评估等系列工作。目前,乙二醇装置全系列运行平稳,各类参数正常,实现了全流程打通并顺利产出聚酯级乙二醇产品。

新疆庆华煤制气项目已产天然气7.8亿方

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继续保持长周期高负荷安全稳定运行。当前,煤制天然气项目单日生产天然气450余万方,今年上半年已累计生产天然气7.8亿方,外输天然气7.77亿方,超额完成外输预定计划。

自煤制天然气项目运行以来,经过团队不懈努力,成功完成了国家“4.0MPa碎煤加压气化技术”和“深度污水处理及回用技术”的示范任务,实现了“零排放”和我国装备制造业国产化率95%的目标。

三塘湖矿区煤化工项目是新疆能源集团“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拟投资500亿元。新疆能源集团石头梅一号露天煤矿是三塘湖矿区唯一建成投产的煤矿,已核准产能1500万吨/年,且煤质具有低灰分、高发热量、有害元素含量较低等特点,可为煤化工项目提供优质、充足的煤源保障。新疆能源集团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选址新疆哈密市巴里坤三塘湖工业园区条湖区煤化工基地,总投资300亿元。

近些年来,国际上已反复提出碳中和和碳达峰等目标,实现过程就将清洁能源作为重点落实方向。对于中国,我们就将致力于在2030年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而后30年逐渐完成碳中和任务。显然,煤制天然气在这个过程中就将承担起我国目标实现的重要“助力队员”。

煤制天然气全产业链条的国产化,将使得我国煤炭利用效率再进一步提升,并不断降低我国天然气资源对外依存度。

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后来又开展了煤制芳烃、煤制乙醇等研发,还开展了合成气直接制烯烃、低碳醇醚和高碳醇的合成研究等。与此同时,煤制天然气的发展,也将使得我国的煤炭资源利用变得更为清洁,并能不断满足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对于环保能源的需求量。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煤炭行业规模相对稳定,行业进入壁垒较高,属于成熟期,煤炭稳定供应能力较强;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的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

国家能源局在最新发布的《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重点开展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低阶煤分质利用、煤制化学品、煤炭和石油综合利用等5类模式,并做好通用技术装备的升级示范工作。在煤制天然气方面,预计2020年产能为170亿立方米/年。

目前规划新建的项目只有5个,包括苏新能源和丰、北控鄂尔多斯、山西大同、新疆伊犁、安徽能源淮南等,分别承担相应示范任务。

煤制天然气储备项目包括新疆准东、内蒙古西部(含天津渤化、国储能源)、内蒙古东部(兴安盟、伊敏)、陕西榆林、武安新峰、湖北能源、安徽京皖安庆等。同时,国家能源局在2017年5月还印发了《关于深化能源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不得发放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路条”性文件。

国家能源局在最新发布的《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重点开展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低阶煤分质利用、煤制化学品、煤炭和石油综合利用等5类模式,并做好通用技术装备的升级示范工作。在煤制天然气方面,预计产能为170亿立方米/年。

近年来我国煤制气产量增幅明显,我国煤制气产量达46.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6%,2021年我国煤制气产量有所下滑,2021年我国煤制气产量共计44.53亿立方米,同比减少5.1%,随着我国煤制气技术的发展进步,不仅有力推动了我国煤制气产业的发展,并且为煤炭化工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由于成本居高不下,目前煤制天然气价格又低于进口气价,加之进口管道气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煤制气价格始终缺乏市场竞争力。行业处于普遍亏损之中。

如果煤制天然气企业想抓住机遇,并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发挥最佳作用,煤制天然气行业报告包含大量的数据、深入分析、专业方法和价值洞察,可以帮助您更好地了解行业的趋势、风险和机遇。在未来的煤制天然气行业竞争中拥有正确的洞察力,就有可能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获得领先优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