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昆仑能源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公告

日期:2023-09-01    来源:昆仑能源

国际燃气网

2023
09/01
1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昆仑能源 燃气企业 天然气销售

8月29日,昆仑能源有限公司(00135.HK)(以下简称“本集团”)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公告。以下内容均来自公告原文。

业务回顾

上半年,中国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显效发力,国民经济回升向好,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国际气价高位回落。国内多地出台天然气价格联动新政,推动城市燃气行业稳健发展,全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5.6%至1941亿立方米,重回合理增长区间。本集团紧抓市场回暖的有利时机,克服市场波动大、资源成本高等多重挑战,深入推进多元业务体系、市场营销体系、数智支撑体系和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实现了城市燃气规模的持续增长、客户结构的不断优化和新兴业务的快速成长,经营业绩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主营业绩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股东回报能力显著增强。本集团持续专注城镇燃气核心业务发展,终端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用户总量突破1500万户,天然气销售量增长9.04%至239.16亿立方米。销售结构持续优化,零售气量增至147.87亿立方米,零售占比同比提升9.50个百分点,单方毛差稳中有升。天然气销售业务利润同比增长26.08%,利润贡献占比接近四分之三,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集团总收入同比增长3.83%至870.7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2.00%至50.41亿元,经营创效水平大幅提升。

战略性、前瞻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本集团高度重视具有关键支撑作用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布局,福建LNG接收站完成合资公司注册,江苏LNG接收站三期扩建进入验收阶段,青岛LPG码头库超预期推进,海上LNG加注服务范围从深圳拓展至舟山等周边市场。数智化建设聚焦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价值流“四流合一”,积极打造以业财融合为核心的ERP建设,贯通端到端流程,建立标准化数据体系和高质量指针体系,实现多个数字化转型子场景落地。

新兴业务格局框架基本成型,可持续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本集团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重点发力新能源指标获取,抢滩布局风光气电融合业务,获取新能源指标300万千瓦,8个新能源项目投产运行。综合能源业务提速推进,围绕用户侧气、电、热、冷等多样化用能需求,不断丰富用能场景,推动12个项目投产运行、24个项目有序开展。增值业务经营规模进一步提升,首单定制化保险产品落地,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17.8倍。

ESG理念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责任担当获得社会认可。本集团始终秉持“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点靓人民美好生活”的企业宗旨,持续健全依法治企责任体系,逐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激励机制,改革实践取得明显成效。持续强化风险管控,突出隐患排查治理,深化管道数字地图和生产管理系统应用,推动安全生产管理的智能化、集约化升级。深入开展绿色企业创建,启动编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2.0版。在中央企业所属“双百企业”考核中荣获“标杆”评级,入选首批“恒生港股通中国国资央企指数”“恒生港股通中国央企ESG领先指数”。

经营业绩

天然气销售业务

公司持续优化销气结构和市场布局,不断提高零售气量销售比重,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和高质量项目挖潜增销。实现天然气销量239.1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04%,其中零售气量147.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50%。新增用户50.69万户,其中居民用户49.26万户、工商业用户1.43万户,累计用户达1,522.02万户。公司持续扩充运营版图,上半年共收购、新设、增资扩股控股项目5个。

上半年,实现收入人民币698.59亿元,同比增长8.89%;除所得税前溢利人民币48.87亿元,同比增长26.08%。

LPG销售业务

本集团抓住经济复苏、需求增加的有利时机,进一步优化资源结构,拓展资源渠道,新增广东石化、大港油田等企业LPG资源购销。优化营销策略,积极应对需求变化,强化运营项目提质增效,降低终端产业链运营费用。

上半年,实现LPG销量293.69万吨,同比增加5.17%;实现收入人民币138.55亿元,同比减少7.99%;除所得税前溢利人民币4.23亿元,同比减少7.64%。

LNG加工与储运业务

公司坚持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精益化管理和一体化统筹,LNG加工与储运业务整体创效能力不断提升。接收站业务实现安全平稳运行。受到年初暖冬影响,接收站罐容高于上年同期,LNG处理量小幅下降。公司大力实施LNG工厂治亏专项行动,经营成效持续向好。

上半年,京唐及江苏LNG接收站共实现LNG气化、装车量73.36亿立方米,同比减少6.73%;两座接收站平均负荷率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15座持续运行工厂平均生产负荷率38.9%,实现自产自销4.18亿立方米,实现委托加工量6.78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减少32.03%、2.59%。

上半年,LNG加工与储运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51.88亿元,同比减少14.42%;除所得税前溢利人民币13.41亿元,同比减少19.94%。

勘探与生产业务

上半年,本集团销售原油484万桶,较去年减少77万桶或13.73%。在国际原油价格逐步降温的影响下,本集团平均实现原油销售价格从去年的77.84美元/桶下降至65.62美元/桶,加上辽河冷家堡项目于本年2月末合同到期退出,原油销售收入人民币6.08亿元,同比减少48.61%;除所得税前溢利人民币2.89亿元,同比减少47.17%。

业务展望

下半年,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国际天然气市场供需不确定性依然较高。中国经济正经历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宏观政策持续发力,在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城市燃气“一城一企”整合、天然气价格联动等行业政策的共同推动下,行业发展潜力将进一步释放,预计下半年国内天然气消费同比增长7%左右。本集团对实现今年全年业绩指引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将牢牢把握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管理优势和规模优势,继续巩固扩大良好发展势头。本集团认为:

安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基,我们将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重点抓好城市燃气领域安全风险整治,持续深化管道数字地图和生产管理系统升级应用,筑牢强企之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天然气作为清洁低碳的化石能源,市场需求在当前及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将保持稳健增长,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城市燃气业务基本盘,重点抓好高端市场、高效项目拓展和福建LNG接收站等关键基础性工程建设,持续优化市场结构、销售结构和盈利结构,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随着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新能源发展将全面提速,天然气是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依托母公司资源及自身城市燃气规模优势,重点抓好新疆、山东等地重大风光项目的规划建设,着力推动气电业务布局,加大综合能源业务拓展,加快建成绿色能源综合供货商。

数智化已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传统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方兴未艾,我们将携手行业头部企业,在数智化发展方面共同深化合作关系、拓宽合作领域,重点抓好数字化与精益管理有机融合,着力推进智能经营、智能销售、智能运行、智能场站和智能客服,全面提升经营创效能力。

本集团将全面贯彻“始于客户需求、臻于客户满意、超越客户期望”的服务理念,坚定实施“创新、绿色、市场、资本、低成本”五大战略,牢牢把握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带来的发展机遇,全力以赴拓市场、增效益、强管理、促转型,着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安全稳定、清洁高效的绿色能源供应和高质量、差异化的优质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加卓越的价值,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