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上半年常规油气勘探收效不佳

日期:2023-09-08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09/08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油气资源 油气产量

挪威能源咨询公司Rystad表示,今年全球常规油气勘探支出或超过500亿美元,是201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迄今为止油气发现却不尽如人意,找到的资源量甚至降至新低。数据显示,上半年共发现油气资源量为26亿桶油当量,与去年同期的45亿桶油当量相比,减少了42%。去年上半年共找到80个油气发现,今年上半年只有55个新发现,新找到的油气资源量也随之降低,如果下半年再无大斩获,今年可能成为常规油气发现小年。

这首先与油气行业所处的转型期密切相关,为了顺应转型趋势,油气公司战略都偏谨慎,投资集中于回报高、地质条件好、易于勘探的项目。与此同时,受近一年来全球油气需求旺盛的推动,海上和一些前沿地区也成为勘探主要目标,勘探公司希望通过高风险、高成本的海上前沿区域勘探找到更多发现,今年以来,全球在海上的勘探支出占总勘探支出的95%左右,但找到的资源量却仅占总发现资源量的2/3左右。

预计下半年海上勘探力度仍将加大

圭亚那斯塔布鲁克区块的新发现使得这个南美小国成为2023年上半年获得全球最大发现的国家,新发现资源量达到6.03亿桶油当量;土耳其以3.8亿桶油当量位居第二;尼日利亚以2.96亿桶油当量位居第三;纳米比亚以2.87亿桶油当量位居第四。随着下半年更多数据的采集,这些发现的资源量可能还将有所增加。

找到的海上发现大多分布在超深水、深水和陆架上。预计下半年海上勘探力度仍将加大,特别是超深水勘探,因此钻井数量可能高于2022年同期,增幅或达到27%。

重点井表现欠佳影响油气资源量发现

根据Rystad的分级系统标准,全球范围内将于2023年完成钻探的重点井共计31口。到目前为止,已完成13口,6口正在进行中,12口仍在筹备阶段。

但在已完成的13口井中,只有4口钻遇油气,成功率仅为31%;剩下的9口井中,有3口井勘探结果尚未对外公布,6口井为干井,未找到任何资源量。这些重点井表现不佳严重影响了上半年发现的油气资源总量,还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新发现数量的锐减。

大型国际石油公司仍将是勘探支出增长主力

埃克森美孚、bp、壳牌、道达尔能源、埃尼公司和雪佛龙仍将引领全球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在勘探支出和全球常规油气探明资源量中占较大份额。预计这6家公司今年在勘探领域的支出将为70亿美元,比2022年高10%。

下半年勘探力度将随着重点井的钻探而持续加大,未来几个月,大型石油公司的勘探支出将占全球勘探总支出的14%左右,突显了这些公司将勘探重点进一步转向海上和前沿地区。这些未开发或待开发地区都具有极大潜力,是近年来国际大型石油公司苦心经营的重点区域。

在国际大型石油公司投入巨资和加大勘探力度来获取常规油气资源量的同时,国家石油公司也将发挥油气资源优势,斥资加大勘探力度,预计今年勘探支出的一半以上将来自国家石油公司。

由于上半年仅完成了全年钻井计划的30%,今年剩余时间的工作量将相当大,也意味着下半年勘探工作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但上半年计划实施并不顺利,预计有60%的井将被推迟到2024年开钻。因此,如果2023年的油气发现确实如Rystad预测的那么糟,至少2024年是可期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