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设备 » 正文

家用燃气表超期服役会怎么样?多久该更换?

日期:2023-09-18    来源:蓝焰世界

国际燃气网

2023
09/18
12: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表 燃气消费 燃气设备

燃气表是衡量用户消费燃气“多少”的计量装置,由于其所通过的介质(天然气)属于易燃易爆品,因此,燃气表除了要满足合格的计量特性以外,也要保障其安全性。

出于安全考虑,国家法规对燃气表规定了使用年限:根据JJG 577-2012《膜式燃气表》的检定规程规定,以天然气为介质的燃气表使用年限不得超过10年,超过规定使用年限的表具为超期表。如长期超期使用会产生表体密封填料及皮膜老化、机械固件耗损、表具锈蚀等故障,进而导致燃气用量计量误差及锈蚀漏气等安全隐患。

在《膜式燃气表》JJG 577-2012有对应条文要求:

7.5检定周期

7.5.1对于最大流量qmax≤10 m3/h且用于贸易结算的燃气表只作首次强制检定,限期使用,到期更换。以天然气为介质的燃气表使用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以人工燃气、液化石油气等为介质的燃气表使用期限一般不超过6年。

7.5.2对于最大流量qmax≥16 m3/h燃气表的检定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

燃气表可以装修包覆起来吗?

有些用户将燃气表、燃气管道封闭起来,这样产生了许多不安全因素。一旦发生燃气泄漏,燃气积聚在封闭的空间内,极易发生燃气爆炸事故,万一燃气泄漏不易被发觉,最终酿成大祸,另外燃气设施需维修时也不便操作。在对应的各类标准中对管道直接埋设在室内墙体、地面内的管道暗埋;管道敷设在吊顶、管沟、厨柜及装饰层等内的管道暗封。这2种特殊操作在规范上有详细的涉及管道压力、材质、连接方式、安装位置以及施工工艺等诸多技术要求,非专业人士不得擅自进行安装、改装等行为。

《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有相关条文:

5.3.6 用户燃气调压器和计量装置,应根据其使用燃气的类别、压力、温度、流量(工作状态、标准状态)和允许的压力降、安装条件及用户要求等因素选择,其安装应便于检修、维护和更换操作,且不应设置在密闭空间和卫生间内。

按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2010年11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83号公布︰根据2016年2月6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修订)明确用户不得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使用、储存燃气;擅自安装、改装、迁移、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等行为。对应条例条文: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相关条文:

第四章 燃气使用

第二十七条

燃气用户应当遵守安全用气规则,使用合格的燃气燃烧器具和气瓶,及时更换国家明令淘汰或者使用年限已届满的燃气燃烧器具、连接管等,并按照约定期限支付燃气费用。

单位燃气用户还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操作维护人员燃气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训。

第二十八条

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擅自操作公用燃气阀门;

(二)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或者接地引线;

(三)安装、使用不符合气源要求的燃气燃烧器具;

(四)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

(五)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使用、储存燃气;

(六)盗用燃气;

(七)改变燃气用途或者转供燃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