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23年国内天然气市场形势分析与展望

日期:2023-09-25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马莉 孙欣怡

国际燃气网

2023
09/25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价格

今年以来,国内天然气市场迎来复苏,但受经济复苏慢于预期、天然气供应整体充足影响,天然气价格逐步回落。下半年,国内天然气需求不确定性来自宏观经济、气候、能源替代、价格等诸多方面,但更关键的是厄尔尼诺气候及采暖季气温水平对“迎峰度冬”期间需求的影响。

天然气分公司天津LNG接收站。王军摄

上半年国内天然气市场运行特点

天然气消费复苏,结构性复苏特征明显。随着国内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宏观经济恢复性增长,特别是消费和服务业增速大幅反弹,叠加气价下跌和水电出力不足,驱动工商业、交通和发电等用气需求增长,但整体经济复苏慢于预期,制约了天然气消费的增长幅度,结构性复苏特征明显。1~7月,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224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5%,达136亿立方米;实际消费219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1%,达119亿立方米。一、二季度,全国天然气实际消费同比增长1.5%和10.1%,二季度增速明显加快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全国多地受疫情限制产生了低基数效应(2022年二季度同比减少8.6%)。分结构看,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消费场景改善,商服、交通用气恢复较快;受需求弱复苏、出口放缓、产成品库存较高等因素影响,工业增长乏力,特别是房地产投资下滑,部分削弱了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市场需求集中释放、燃料价格下跌等方面形成的利好;经济回升和极端高温天气使峰值电量和峰值负荷创新高,叠加水电出力不足,燃气发电与其他类机组多能互补,共同保障了能源电力的安全稳定供应;化工市场波动较大,用气表现平淡。

天然气供应整体充足,市场价格呈下降走势。国外天然气进口价格水平持续高位,国内天然气生产积极性较高。1~7月,全国生产天然气135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8%。受中亚进口来源短供影响,采暖季国内管道天然气进口量同比下降,其中1~3月乌兹别克斯坦来源完全停供、哈萨克斯坦来源大幅减少;中俄东线供应量稳步提升。1~7月,进口管道天然气38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1%。此前签署的部分LNG进口合约开始执行,现货LNG进口依然低迷。1~7月,进口LNG共54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5%。1~3月,全国储气设施累计采气92.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4~7月,累计注气13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8%。受市场需求动力不足影响,今年以来国内天然气价格总体呈现下跌走势,1~7月,全国LNG出厂价格指数平均5089元/吨,同比下跌1845元/吨;国内管道气价格在进入非采暖季后也逐渐下降。

下半年及今冬明春国内天然气市场形势分析

经济恢复对天然气市场复苏形成稳定支撑,气候变化影响是关键。宏观经济方面,下半年国内政策走势是在“稳健”基调之下保持一定的政策张力,仍然坚持以结构性政策为主。预计2023年国内GDP增速为5%左右,经济恢复将支撑天然气市场持续复苏,但出口疲弱、社会消费不足、房地产低迷等问题仍然会对天然气需求起到结构性抑制作用。气候方面,厄尔尼诺现象使冬季更高概率成为暖冬,或抑制采暖需求,但不确定性较大。能源替代方面,煤炭市场复苏对天然气消费恢复有一定冲击,在电力、建材、化工等行业有不同程度体现。价格方面,企业利润的下降直接导致对成本的敏感度上升,今年以来,虽然国际天然气价格总体呈现下跌走势,但仍然较前几年水平偏高,下游用气积极性偏弱,市场增量气需求十分有限。但是,煤电企业持续亏损,导致技改检修投入不足带来的设备风险隐患上升,增加了煤电生产供应的不确定性,关键时刻能迅速发挥作用的主要是气电。综合预测下半年国内天然气需求约19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左右。随着“七下八上”迎峰度夏关键期结束,生产旺季和采暖季即将相继来临,工业和城市燃气有望交替接替发电推动天然气需求复苏。预计三季度国内天然气需求约87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5%。采暖季,我国出现暖冬的可能性较大,同时多地陆续启动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居民用气价格上涨明显,对采暖用气量或有一定影响。冬季气温正常情景下,预计四季度国内天然气需求约106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9%,采暖季国内天然气需求约19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8%。冬季气温明显偏暖情况下,预计四季度国内天然气需求约104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8%,采暖季国内天然气需求约187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5%。

天然气供应总体充足,LNG现货缺口有限。国外天然气进口价格水平继续高位,国内天然气生产保持上产势头,预计2023年全年国内天然气产量约23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4%。中亚管道天然气出口国与我国新疆、内蒙古等地纬度相近,随着天气转冷,天然气需求将逐渐增加,或对管道天然气出口有不利影响。在国内天然气需求大幅增长动力不足、国产气持续增长、中俄东线增供、新增LNG进口长协履约等条件下,LNG现货缺口有限。

气价将在采暖季季节性上涨,下半年总体呈“先低后高”趋势。按照当前的供需预测结果分析,预计下半年全国天然气供需基本平衡,且LNG现货需求量或不及去年同期。采暖季,各类储气设施,以及生产、进口等环节的季节性调节作用已可基本保障用气需求,供需紧张情况以短时局部为主。预计8~10月全国LNG出厂均价为每吨3900~4200元;进入采暖季气价季节性上涨,全国LNG出厂均价为每吨4700~5000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