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四季度国内天然气市场形势分析

日期:2023-10-08    来源:能源行情

国际燃气网

2023
10/08
1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价格

时间过得飞快,2023年第四季度已经开启。此时此刻,对于天然气从业者来说,四季度国内天然气市场形势将成为他们重点关注的问题。为此,本文将从以下几方面分析四季度国内天然气市场形势,以供广大天然气从业者参考。

1、三大气源可供应量分析

从供应侧来看,国产气近年来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年增量在100×108~200×108  m3左右,根据近几年的增产情况,预计2023年仍然能够增长120×108  m3左右。进口管道气方面,预计俄气东线将会继续增加供气量,增量约为70×108  m3左右。进口LNG方面,国内买家的长期合同规模将明显增长。初步统计国产气、进口管道气、进口LNG等新增可供应量,预计2023年全国同比新增供应量约为240×108  m3,增速约为6.4%。

2、需求环境及消费量分析

从需求侧来看,在国内经济复苏、煤炭和非化石能源竞争、国际LNG现货价格影响下,综合供应侧各气源情况,预计2023年国内天然气需求将出现反弹,将难以出现迅猛增长。宏观经济方面,预计2023年我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但我国经济仍然将会面临疫情、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美欧通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能源环境方面,预计可替代能源煤炭供应充足,非化石能源替代步伐将会加快。2022年全国生产原煤45×108  t,同比增长约为9%,在高气价的影响下,能源企业与政府共同推动多能互保,在天然气发电占比较高的区域实现煤电能开尽开,替代部分天然气发电,降低用能成本。2023年,能源安全仍然将会是能源发展的首要任务,预计煤炭具有持续增产的潜力,供应将会向宽松化方向发展。此外,近年来我国非化石能源装机规模和发电量明显上升。2022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约为31 473×108  kW·h,同比增长约为8.7%,占总发电量的36.2%。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达12.7×108  kW,同比增长约为13.8%,首次超过煤电装机容量,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49.6%,预计2023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规模也将会进一步扩大。国际LNG市场方面,欧洲天然气市场仍将主导国际LNG价格走势,基于2023年国际LNG市场基本面及欧洲气价可能走势的研判,预计国际LNG市场紧张的形势将会较2022年有所缓解,但现货价格仍然将会处于高位。在上述环境下,预计全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速将会在6%左右,比2022年(3 511×108 m3)增加约为210×108  m3。

3、供需关系分析

根据以上分析,预计2023年全国同比新增供应量约为240×108  m3,同比新增需求量约为210×108  m3,市场整体将会供应充足。但供应侧实际增量还取决于国际形势变化、国内LNG第三方买家已签长协实际供应情况、国产气及进口管道气变化等因素。不过,需求侧存在经济复苏速度、疫情变化、其他能源供应变化等诸多不确定性。

此外,值得提及的是,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终端需求清淡,但海气有意推涨

撑市,市场观望情绪为主,预计短线液厂价格将会以震荡维稳为主,海气价格存上涨预期,故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液厂价格存下调空间。不过,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四季度国内政策将保持“稳健”基调,继续实施结构性政策,预计四季度国内GDP增速约为5%,经济复苏将会继续支持天然气市场的复苏,节后天然气市场价格或将会出现小幅回涨。

4、小结

综合综上所述分析认为,预计四季度国内天然气供应整体能够满足需求,天然气市场价格难现断崖式上涨。不过,预计中秋国庆双节后天然气市场价格或将会出现小幅回涨,建议天然气从业者密切关注国内外LNG现货价格走势,在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鼓励扩大天然气在各领域的利用,在现货价格较低时提高天然气发电时间,替代部分煤电,发挥天然气发电清洁调峰价值,充分发挥天然气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助力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同时,建议供气企业、基础设施企业之间加强协作,实现联合组织调度、资源联供联保,完善进口LNG与国产气、进口管道气以及储气库之间的互动调节机制,在保障天然气供应的同时,降低资源成本。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促进四季度国内天然气市场形势回归理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