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未来国内LNG需求在哪里?

日期:2023-10-31    来源:能源行情

国际燃气网

2023
10/31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LNG重卡 LNG动力船

未来国内LNG需求的增长主要受到国家能源转型战略、宏观经济情况、季节性变化及气候情况、LNG价格和管道气的价格变动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结合我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国家产业支持政策、当前投产LNG项目产能状况,以及下游领域对LNG的需求拉动,预计到2027年我国LNG产量有望超过2700万吨。此外,由于中国本土天然气产量上升空间有限,预计在2021-2025年,中国LNG进口量将持续上升。在欧洲争相购入液化天然气以确保有足够的天然气过冬的情况下,全球LNG(液化天然气)船的需求也开始飙升。因此,可以预见未来国内LNG需求将保持持续上升的态势。具体来说,未来国内LNG需求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1.LNG重卡

近年来, LNG重卡凭借其安全、经济、环保等优点得到了较好发展。据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国家质检总局汽车调查召回专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首批特聘专家、四川省汽车工程学会天然气汽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昌分析,2020年LNG重卡的LNG消费量为255亿立方米(按当年与上年保有量43.8万辆的平均数51万辆计算),已超过全部732万辆天然气当年天然气消费量(约500亿立方米)的一半;以2020年LNG重卡年天然气消费量255亿立方米为基数,“十四五”期间以年均增速15%计算,2025年LNG重卡的LNG消费量将超过500(513)亿立方米,加上其他LNG车辆,年消费量将达到600亿立方米。可见,未来五年我国LNG重卡对LNG的需求非常大。

2.燃气下乡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居民做饭、取暖用的燃料主要是薪柴、燃煤、瓶装液化石油气等,但随着近年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我国农村居民同样也迫切希望用上洁净的天然气。为此,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要求推进燃气下乡。在“推进燃气下乡”的问题上,采用LNG点供供气显然更适应我国农村特有的条件。比如,那些离城市天然气管网比较近的村庄可以直接接通城市天然气管网无可厚非,但那些远离城市天然气管网或者地形较为复杂的村庄,若采用直接接通城市天然气管网供气将会投入巨大的成本,而采用LNG点供供气投入的成本相比于采用直接接通城市天然气管网供气投入的成本仅是杯水车薪。此外,在“推进燃气下乡”的问题上,我国已经有采用LNG点供供气模式的成功案例,如2015年,华港燃气集团在北京市门头沟区以LNG气化站“点供模式”尝试气化农村,现均运行良好。对此, 华港燃气集团党委书记潘龙庆介绍,这种模式可以在两三个邻近的村建设一个LNG气化站,敷设区域局域管网,可满足几千户村民用气。可见,“推进燃气下乡”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LNG的需求量。

3.LNG动力船

众所周知,LNG动力船的应用,对优化交通领域能源结构、促进能源高效利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和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编写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6)》,到2030年力争实现气化船舶8×104 艘。同时,LNG动力船的配套设施也将会越来越完善。据业内人士测算,截止2020年,配套建设船用加注站已经超过200座;交通运输部在2017年发布《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布局方案(2017—2025年)》时也提出到,2025年前基本建成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LNG加注码头体系,在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共布局74个LNG加注码头。同时,激励政策也推动LNG动力船发展。比如,2015年财政部在补贴办法基础上颁布了新的船型补贴办法,支持LNG动力主机改装,补贴时间也进一步延长;2020年7月财政部发文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其中新增的品类便是纯天然气发动船舶,旨在进一步鼓励使用LNG动力船……多方发力,LNG加注体系建设、运输渠道与船舶需求将更加契合,LNG产业链有望形成良性循环。可见,LNG动力船在我国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仍然需要国家层面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助推其向好发展。

4.LNG电厂

从世界范围来看,LNG的利用大多用于发电。如日本72%的LNG用于发电,每年引进约5000万吨LNG,共建20多座LNG发电厂,总装机容量约为4万MW,占全国发电容量的22%。但在我国, LNG发电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据业内人士测算,2017年我国天然气装机容量达到8777万千瓦左右,其中LNG发电所占的份额非常小,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然而,随着液化天然气项目工程的实施,LNG燃机联合循环发电事业将会走上新的台阶。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东部沿海地区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000万千瓦,天然气电厂装机比例目标为20%,装机总量达到1000万千瓦,而管道气不能满足东部沿海地区的大量需求,天然气电厂装机70%将依靠LNG,总装机容量达到700万千瓦。可见,LNG电厂在我国还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值得业内期待!

总之,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逐步实施,综上所述的几个领域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有望成为推涨未来国内LNG需求的新亮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