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石化天然气山东管道公司构建管道数字化巡护体系

日期:2023-11-13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李素珍 孙国宾

国际燃气网

2023
11/13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供应

 “以前,巡护淄莱线38公里的山间管道,巡线队员需耗时4.5个小时,现在无人机巡护只需37分钟就能完成,且影像传输稳定清晰,能对现场进行实时观察,无人机真是管线巡护的千里眼。”近日,天然气山东管道公司淄博输气管理处博山巡线队队长张超在淄莱线操控无人机时说。10月以来,山东管道公司对淄莱线管道实施无人机巡护,实现山区管道巡检无盲区。

今年以来,该公司持续构建“云端、空中、地面、地下”立体巡护体系,制定数字化巡检整合方案,通过光纤振动、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护等实现巡护技防与人防数字化融合。累计巡线253.06万公里,经报警发现第三方施工风险403处,发现并制止危害管道行为324次,确保了长输管道安全运行。

淄莱线沿线多为高山、沟壑和河流,全线穿跨越点多,地势落差大,石方地段长,传统的车辆和人工徒步巡护难度大、效率低、人身安全风险高,发生异常后应急响应耗时长。为解决这一痛点,该公司探索开发卫星定位功能、安装超视距智能监控、推广应用光纤振动监测系统,全面打造从预警到处置的数字化管理体系,确保最大限度延长管道受控时长。

11月6日,济宁输气管理处泗水段、临沂输气管理处诸城段超100公里的山区管线实现无人机巡护,泗水巡护班班长闫栓来高兴地说:“以前最怕刮风下雨爬山巡线,危险又遭罪,现在有无人机巡护真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