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油国际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自主维保忙,管输动力强

日期:2023-11-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11/13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进口

中油国际管道公司所运营的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哈国南线天然气管道、中缅天然气管道,在冬季国内天然气保供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为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美丽中国建设、保证民生用气提供了重要的能源保障。进口管道天然气惠及国内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5亿多人。

中亚天然气管道GCS站完成压缩机组维保。

截至10月底,中油国际管道公司中亚天然气管道各站场,今年共开展压缩机组4K/8K维护保养27次、关键设备维修25台次,让管道关键设备处于性能可靠状态,为冬季管道安全稳定运行筑牢基础。

在各项冬供筹备工作中,设备维护保养虽是基础工作,但作用十分重要。8月初,正是站场夏季高温高负荷运行阶段。中乌天然气管道公司GCS站的CC402机组到了8K级别维护保养的期限。这是站场今年首次8K级别维护保养,各专业工程师都极为重视。

作业前,工作小组讨论作业方案、细化作业流程、明确安全要求、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仔细检查清点所需的工器具、备件耗材。作业方案获批后,中乌双方各专业工程师大显身手,于8月11日正式开始维护保养作业。

布哈拉管理处副经理王成祥介绍说:“压缩机组构成极其复杂,内部各类管线、零件、阀门众多,且长时间在高温高压下运行,操作人员如果不了解其工作原理和机械结构,未经系统培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对人员和设备造成安全风险。”

在8天的维保时间中,中乌双方员工通力协作,从机组进出口阀门检查开始,到润滑油、燃料气、干气密封、隔离气4种滤芯检查吹扫,再到各个电机绝缘测量注脂润滑,一步步严格按照既定规程操作。中乌双方作业人员合力打开压缩机箱体,逐个仔细检查仪表、液压启动马达等,检查项目多达19项,顺利完成检查、备件更换。最后一天,布哈拉管理处专职工程师对燃气轮机开展孔探作业后,点火测试,记录90项运行参数并进行作业前后对比,结果均显示正常,标志着此次维护保养作业圆满完成。

王成祥激动地说:“以前这类保养都要花不少钱,请厂家技术人员来做。这几年,各站场中乌双方工程师潜心研究,逐步攻克了这项难题。各站场从1K级别保养到8K级别保养逐渐实现了自主作业,不仅降低了成本,还提升了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冬季管道运行,我们更放心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