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塔里木油田累产油气当量超5亿吨,供气量突破3900亿立方米

日期:2023-11-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受吉相 王成凯

国际燃气网

2023
11/15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油气产量 天然气供应

截至11月7日,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塔里木油田,会战34年来累计生产油气产量当量突破5亿吨,其中原油1.6137亿吨,天然气4249.98亿立方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进一步夯实了塔里木油田作为我国油气上产战略接替区的重要地位。

塔里木油田有大部分生产场站及油气井位于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及其周缘,地表环境恶劣,地质构造复杂。2022年,油田平均钻井深度超7000米,是我国东部油田井深的2倍多,被业内公认为世界油气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

作为我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和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塔里木油田直面“世界少有,我国独有”的超深、超高温、超高压、高含硫“三超一高”勘探开发难题,大打超深复杂油气地质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近年来,已全面攻克并掌握8000米超深层勘探开发系列技术,垂直钻井、高密度钻井液等一批新技术、新装备、新工具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塔里木油田成为西北五省区石油石化行业唯一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殊荣的企业,入选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

得益于地质理论和工程技术的持续突破,塔里木油田的勘探开发不断向超深复杂领域挺进,斩获一批重大勘探发现,开发了32座大中型油气田。在比肩珠穆朗玛峰的地下超深层,找到了富满10亿吨级大油区和克拉-克深、博孜-大北2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推动油田年油气产量当量从最初的3.39万吨增长至2022年的3310万吨。特别是近6年,塔里木油田油气年产量当量保持百万吨增长,相当于每年为国家贡献一座百万吨级油田。

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已累计钻成轮探1井、果勒3C井等130余口8000米级“地下珠峰”,超深层油气年产量突破1800万吨,位居全国首位,成为我国最大的深地油气富集区。今年5月30日,我国首口万米深井——深地塔科1井在塔里木盆地开钻,推动我国成为全球第三个实现万米深井钻探的国家。

塔里木油田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坚决扛起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和南疆首要气源地的职责使命,累计供气量突破3900亿立方米,惠及西气东输下游15个省区市4亿多居民,覆盖南疆42个县市800多万各族群众,牢牢守住了民生用能底线。

当前,塔里木油田正推动油气和新能源协同发展,加快形成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多能互补的能源供应体系,已在沙漠戈壁建成7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今年以来,生产绿电超1.7亿千瓦时,能源供给总当量稳步提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