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元坝气田:高产井“能量满格”

日期:2023-11-16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11/16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元坝气田 能源供应 天然气产量

“恢复地面流程、准备开井!”伴随着设备内“嗞嗞”的气流声,元坝气田白鹤中心站高产井——元坝205-3井重新开井,恢复日产40万立方米的“能量满格”状态。

元坝气田是川气东送工程主供气源地之一,日产天然气近1200万立方米,有力保障了长江中下游6省2市70多个城市的能源供应。其中,元坝气田白鹤中心站有元坝205-3井等9口高产井,是元坝气田高产井集中地。

正值冬季天然气保供时期,元坝205-3井前不久却突然“生病”了——由于井筒单质硫的沉积,井口压力快速下降。眼看着每天4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无法正常采出,元坝气田白鹤中心站站长徐和先非常心急。

西南油气分公司采气二厂立即组织“厂领导+研究所+管理区”的专业解堵团队,对元坝205-3井实施解堵作业。经过反复的研究和试验,在采用“酸液+氮气+溶硫剂”解堵措施后,点火成功。大家看着井口压力逐步回升,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

下一步是进行气样检测,但取样过程却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化验后发现气样甲硫醇含量高,天然气质量并不合格。徐和先与值班人员每个小时都取样监测,实时跟踪元坝205-3井情况,就这样从当天15时到19时连续取了4次气样,还是不合格。

“继续取样,直到气样合格为止。”徐和先再一次做放喷管汇台取样介绍,并给大家鼓劲儿,“一定要确保进入设备的气质量合格,我们决不能让它‘带病’工作,这样才能保障气田安稳生产。”

第二天,他们开展第9次取样。这一次化验室终于传出好消息:元坝205-3井气样分析结果甲硫醇含量降低,气样检测合格。

“准备开井!”一声令下,徐和先立即安排复产准备工作。元坝205-3井正式复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