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存储技术 » 正文

国内最长钻爆法施工天然气管网隧道贯通

日期:2023-11-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上官昌淮 黄鹏

国际燃气网

2023
11/16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网 中国石油 天然气管道

11月12日,工程建设公司西南分公司勘察设计的国内采用钻爆法施工的最长天然气管网隧道——莲花山隧道顺利贯通,不仅为全线按计划通气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再次刷新国内油气管道行业钻爆隧道贯通的长度纪录。

莲花山隧道位于广东省惠东县,是广东惠州—海丰干线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是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惠州—海丰干线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发挥粤东地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能源通道的作用,对优化粤东地区能源结构,实现地区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勘察设计过程中,西南分公司针对莲花山地形起伏大、山体较破碎、山涧巨石密布等实际,进行了21次选址,编制形成5个比选设计方案,并经过4次管线选址和建设方案的协调对接,形成了为莲花山隧道量身定制的设计方案。西南分公司根据莲花山隧道为岩质特长隧道,设计采用TBM法及钻爆法施工的方案,以及布管、焊接、管墩+管卡的安装方案。为保障安全施工,西南分公司编制了10项专项施工处理措施,并进行风险评估,保障了隧道精准施工和顺利贯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