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多举措保供,油气企业马力全开

日期:2023-11-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渠沛然 吴莉

国际燃气网

2023
11/25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企业 天然气企业 天然气供应

为了给冬供“加油打气”,油气企业多措并举夯实保供基础,进口LNG、储气库等多元互通,全力保障燃气供应稳定充足。

受冷空气影响,当前,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夜间气温已降至零下,天然气供应量随之大幅增加。

相关数据显示,气温每下降1摄氏度,城市燃气需求量将增加3%-5%。以北京为例,冬季气温每下降1摄氏度,天然气日均供应量增加约200万立方米;每下降5摄氏度,每日需增加天然气供应1000万-2000万立方米。

为了给冬供“加油打气”,油气企业多措并举夯实保供基础,进口LNG、储气库等多元互通,全力保障燃气供应稳定充足。

各地气田加码冲锋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中国石油已累计生产天然气421.88亿立方米。数字背后,是各大主力气区的未雨绸缪和精心部署。

在我国最大产气区——中国石油长庆油田,7000多名采气员工忙碌于新井投产和重点工程建设,长庆油田日产天然气量超1.48亿立方米。“今年春季供暖结束后,我们着手编制了新一轮冬季保供工作手册,对19座天然气净化处理厂、300座集气站、3万多公里天然气集输管网进行拉网式‘体检’,确保每一口气井以最佳状态迎峰保供。”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气田开发事业部副经理李莲明说。

作为我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和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实施针对性提产措施,深入挖掘各气田供气潜能。10月末,该田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2.2亿立方米,创历史同期新高。另外,西气东输第一站位于西气东输一线最西端,承担着塔里木油田85%以上的天然气外输任务,是连接天然气上游各气源地和下游输气管网的重要枢纽站。截至目前,西气东输首站累计输气量超3400亿立方米。

常规天然气不断发力的同时,非常规天然气也向投产更进一步。

在中国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田,新井进入密集投产模式。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投产气井达808口,日产量保持在2000万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在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目前页岩气产量已达100.51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1.75%,连续4年产量突破100亿立方米,成为天然气上产重要“增长极”。与此同时,西南油气田公司还建成四川盆地首座百万立方米致密气生产平台,合计日生产天然气超100万立方米,夯实了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资源基础。

此外,我国煤层气产量也不断提升,为天然气供应“扩容”。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地面开发的煤层气年产超过70亿立方米,累计生产煤层气超过700亿立方米。

储气库“冬粮”满仓

“十三五”以来,我国储气库进入快速建设期,调峰保供能力日益增强。

10月26日,我国最大天然气地下储气库——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全面关井停注,第十一注气期圆满收官。该储气库在本周期内累计注气29.7亿立方米,已连续5年库存量突破百亿立方米,刷新连续高强度注气纪录,在保障新疆地区和西气东输管网沿线城市天然气供给和季节调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冬季保供期,我们将通过新井逐步扩容达产、老井优化压差增供等有效措施,提升储气库调峰保供能力。”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储气库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长峰表示。

为充分发挥储气库在燃气保供中的压舱石作用,今年以来,各大储油气田纷纷加大储气库建设力度。

在长庆油田,储气库群建设按下“快进键”。长庆气区储气调峰能力不断提升,超前组织储气库群注采轮换,为冬供“囤粮”。

在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当前,储气库管理中心所属储气库在采气高峰时气量可达600万立方米,可让2000余万户居民温暖过冬。中原油田卫11储气库已于11月15日上午正式开启采气井阀门,通过管网供向千家万户,标志着中原储气库群正式拉开第二轮采气周期序幕。

在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储气库扩容达产力度空前。今年注气工作开始以来,储气库群50口注气井先后投入运行,12台压缩机开足马力,最高日注气量超1400万立方米,连续120天日注气量超1000万立方米,创历年投运机组最多、注气开井率最高、注气进度最快的纪录。其中,新建文23储气库将于今冬正式加入保供行列,届时,储气库群采气能力将达到23亿立方米。

业内人士指出,注气足、创新高是今年储气库的代名词,天然气“冬粮”满仓,储气调峰能力改善将为天然气冬供提供有力保障。

LNG供应持续发力

气田和储气库发力的同时,液化天然气(LNG)供应也在持续发力。

11月15日,一艘来自卡塔尔的世界最大型LNG运输船“阿尔达夫那”号轮靠泊在河北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中国石油唐山LNG接收站码头,装载的26万立方米LNG将为京津冀地区送去“暖气”。据了解,这是该LNG接收站自2013年投产十年来接卸的第472船。目前,接收站LNG储罐总存储量居于高液位,正式开启为期5个月的高负荷送暖模式,最高日外输量达4200万立方米,占北京冬季最大用气量的四成。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保障天然气供应,就要确保冬供季接得进船、储得下液、输得出气。

据了解,中国石油唐山LNG接收站码头共有8座LNG储罐,保供京津冀地区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上述人士表示,8个储气罐的储量相当于8亿标准立方米天然气,按以往数据测算,冬供期间,大约可保障北京市一周左右的用气需求。

作为另一供气主力军,中国石化LNG供应能力也不断增强。据中国石化介绍,我国首座2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在青岛LNG接收站正式投用。该储罐将新增储气能力1.65亿立方米,可满足216万户家庭供暖季5个月的用气需求。截至目前,中国石化青岛、天津2座LNG接收站总储气能力可达16.8亿立方米。

冬供开启,气田开足马力增产,储气库超额完成注气计划,LNG保通保畅,供气企业全力保证安全供气不间断,优质服务不掉线,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冬季保供“大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