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塔里木油田:截至11月底,今年已生产天然气296.1亿立方米

日期:2023-12-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12/05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天然气生产 天然气供应

截至11月30日,塔里木油田今年已生产天然气296.1亿立方米,创历史同期新高。目前,塔里木油田天然气日产量保持在9600万立方米,为下游用户源源不断输送清洁能源。

塔里木油田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平稳供气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天然气勘探开发作为成长性、战略性工程积极推进,挑战超深、超高温、超高压、高含硫等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全力提升天然气生产能力,保障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

与水侵“赛跑”

挖掘气井潜力

保障天然气供应,就是要确保关键时刻产得出、供得上、稳得住。塔里木油田坚持“民生优先、统一运行、安全保供”的原则,制定有针对性的提产策略,深入挖掘气藏潜力,加快提升天然气生产能力。

塔里木油田聚焦天然气主力区块,大力推进博孜-大北气田100亿立方米上产、克拉-克深气田150亿立方米稳产工程,实施老井稳产、措施增产、新井上产、管理促产和地面配套等举措。

面对部分老气田水侵形势严峻、产能快速下降等问题,塔里木油田优化排水采气开发策略,结合地层压力、流体性质、完井井况等因素,深入气藏动态分析及优化调整,为各气井量身打造控水、排水、治水、防水等排水采气“药方”,与水侵“赛跑”,把产量靠实到区块、细化到单井、落实到每天,唤醒了迪那2、克拉2、克深等气田21口井的“沉睡”天然气产能。

通过开展治水攻坚战,塔里木油田克深气田部分单井的边部强排水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迪那2气田“北水南调”治水工作也取得阶段性进展,排水量同比增长3倍以上。将迪那2气田采出水集输至轮古油田,进行注水提采措施作业,一方面解决了迪那2气田采出水问题,一方面进一步提高了轮古油田采收率,形成油气协同大开发的模式。当前,塔里木油田已初步形成克拉-克深、博孜-大北、迪那三大区域水系统,日排水量超过1万立方米,有效控制了水侵速度,推动气田形成良性开发格局,有力缓解了气田“快跑”后的疲累。今年下半年,气田老区再未新增见水井。

加快产能释放

安稳送“福气”

塔里木油田加快天然气地面装置和管网建设,一项项重点产能建设工程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搭建起钢筋铁骨,确保天然气既找得到、产得多,又送得出。

10月15日,塔里木油田成功建成投产博孜天然气处理厂,标志着我国最大超深凝析气田——博孜-大北气田天然气年处理能力跨越百亿立方米大关,进一步加快了气田天然气产能释放,提升了增产保供和联动调峰能力。

在博孜-大北气田,塔里木油田还配套建设了天然气外输主力管道,每年最大输气能力提升至120亿立方米,并同天山南部已建成的5条输气管道互联互通,串联起博孜、大北、克深、克拉等多个大型主力气田,构建起天然气外输大动脉。

11月5日,我国最大超深油田富满油田油气处理核心工程投产,实现超深层油气规模效益开发,天然气日处理规模增加200万立方米,有力保障了该区块天然气产能释放。

库车山前是天然气上产的主力区。塔里木油田加快天然气产能建设,让新井快“上岗”,及早加入冬供“流量”大军。截至11月30日,库车山前新井今年已累计生产天然气12亿立方米、凝析油6.9万吨,油气产量当量达到102万吨,新井油气产量当量连续5年突破100万吨。

“这些新井和新工程的投产,将进一步保障各气区快速上产和下游用气需求,让更多天然气输送到西气东输沿线和南疆各族百姓家中。”塔里木油田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地面建设一级工程师岳良武说。

增强调峰能力

保障“暖流”不间断

气温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采暖季的天然气需求量,也给冬季保供带来了不确定性。为有效应对极端天气下的天然气需求高峰,塔里木油田全面评估、系统分析了天然气生产的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根据今冬明春期间的天气预测,塔里木油田提前摸排单井极限能力等情况,完善应对极端寒潮天气的调峰阶梯方案,确保极端天气下天然气调峰能力达到每日344万立方米。

在库车山前等各大主力气区,塔里木油田组织多轮次桌面推演和现场地震、暴雪、冰冻等应急演练,做好周全准备,确保“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堵一米管线、不停止一分钟供气”。

在全力保障西气东输的同时,塔里木油田加快推进“西气西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启动南疆五地州天然气保供能力提升工程,制定了资源增量、管网挖潜、保障措施、系统优化4类13项举措。铺管线、建门站,持续延伸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的“毛细血管”。

今年年初以来,南疆利民管网压气站压缩机改造等6项重点工程相继完工。南疆天然气利民管网已从最初的2424公里持续向前延展,形成4704公里环塔里木盆地天然气管网,实现南疆县级以上城镇的全面气化,覆盖南疆42个县市、46个农牧团场的800万各族群众。

进入冬供高峰期后,塔里木油田天然气日产气量将逐步由当前的9600多万立方米逐步攀升至1亿立方米,为冬供鼓足“底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