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东方物探西南物探分公司:技术创新“倾听”地层深处“回响”

日期:2023-12-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12/14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页岩气 油气勘探

截至12月8日,东方物探西南物探分公司今年野外采集工作量突破60万炮。

作为东方物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综合示范基地”的“先锋军”,西南物探分公司通过地震采集、解释、处理一体化服务支撑,采集一级品率达到91.8%,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贡献了力量。

擦亮“物探”眼睛,助力页岩油气高质量发展。非常规油气是我国稳油增气最现实的战略接替资源。在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初期,面对无参考资料、无适用技术、无实践经验的现状,西南物探分公司结合国内页岩地质特征,将断层解释、变速成图及构造描述等技术大胆应用于项目研究,形成了国内第一代符合页岩地质特性的页岩气二维区带评价技术系列,实现页岩气研究零的突破。此后,西南物探分公司持续开展页岩气勘探区带研究,首次较为翔实地圈定川南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有利区,支撑了川南地区近10年的页岩气三维部署。

“倾听”地层深处“回响”,护航深井向万米进军。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是开展地球深部探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7月,中国石油又一口万米科探井——深地川科1井开钻。为落实该井的井位,西南物探分公司持续攻关山地复杂构造精确地震成像和气层有效识别等关键技术,实现地震成果从“看得见”向“看得准”的跃升。技术团队创新应用“真”地表深度域成像技术,对川科1井所在的双鱼石三维项目地震采集资料进行多轮处理、解释,确保地震成果再现“真容”。

持续创新赋能,破解“双复杂”油气藏勘探难题。四川盆地地上地下条件异常复杂,勘探难度巨大。西南物探分公司紧盯“双复杂”地质勘探需求,创新升级高精度、高效率、低成本、智能化山地物探特色技术系列,打造“两宽一高”技术升级版,大幅提高复杂油气目标的勘探精度,填补了四川盆地1500平方公里的物探资料空白,实现物探采集资料从无到有。西南物探分公司持续加强“双复杂”区域设计技术经济一体化和观测系统后评估研究,以最优方案获得优质地震资料。同时,创新应用智能化地震队平台,着力数字化赋能,集成“一朵云、一张网、一块图、一个生产指挥系统和一系列智能软件”,物探生产跨入智慧管理模式,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生产效应进一步释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